人人都上教研课 课课教研促成长

2012-09-28 09:04:3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课堂是教师进行素质教育的阵地,也是学校开展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众意路小学力求通过教研课,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一、扎实理论学习,为实践做指导

    没有正确的理论做指导,行动就会陷入盲目和被动。理论学习是我们增强行动自觉性的重要保证,因此众意路小学根据教师的需求,为教师购买了大量的教育教学书籍,要求全体教师用心研读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记录读书笔记。我校教师不仅记录下在阅读过程中自己的感触,而且对书中的一些理论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有布置,就要有检查和反馈。众意路小学教务处会对教师的读书笔记进行定期检查,记录下每位教师的心得和疑惑,进行分类总结,并在教师全体会上将这些问题展示给所有教师,选取其中含金量较高的点进行再次全体讨论学习。

    检查反馈之后,每位教师都会进行反思总结。每周的教研时间,都以教研组为单位,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讨论交流自己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悟,大家各抒己见,教研氛围极其浓重。每次教研后,大家都感觉获益匪浅,对自己的教学都会有新的认识,并准备将自己的理论用在自己的教研课中。

    二、人人上教研课,在实践中磨练成长

    带着自己的思考,每位教师精心准备自己的教研课。首先每位教研组长先通过自己的教研课,展示所在组的教育理念。听课教师对其教育理念进行解读分析,吸收其中合理的部分,对于待修改的地方大家群策群力,提出整改建议。之后由所在组的教师按照修改之后的设计再次准备自己的教研课,大家再次修改,依次类推,直至所在组的教育理念趋向成熟。每一位做课教师在课后都会进行深刻反思,把自己的得失和思考记录下来,留作珍贵的资料供全校教师参考。

    通过实践,各个教研组对教材有了更深层次的挖掘,对教学理念有了更新的解读。每一位教师再次挖掘了自己的优点,存在的问题在大家的帮助下逐渐克服,每一位教师都重新对自己进行了定位,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课堂。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众意路小学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区级、市级举办的各项活动中捷报频传。但我们深知,成绩只属于过去,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思考和进步的地方,因此我们会脚踏实地的将教研课进行到底,为每位教师提供更好的展示和成长的平台。

文: 责编:秦臻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