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引领实践 行动彰显精彩——郑东新区赴首师大学习教师汇报交流活动

2020-01-16 15:26:2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李增姿老师正在进行分享交流

李增姿老师正在进行分享交流

2通泰路小学杨婧婧老师做整本书汇报

通泰路小学杨婧婧老师做整本书汇报

3通泰路小学教师认真听取报告

通泰路小学教师认真听取报告

4白沙小学张娟老师做学习汇报

白沙小学张娟老师做学习汇报

5豫兴小学张艳玲做汇报

豫兴小学张艳玲做汇报

6聚源路小学田悦语文综合活动汇报

聚源路小学田悦语文综合活动汇报

为将学习的收获传达给所在学校,辐射片区,从北京学习归来的老师们在各自学校或片区进行了学习经验交流汇报活动。

康宁小学李增姿老师从统编版教材解读和统编版教材背景下的说课设计两方面进行汇报。汇报以统编版教材双线结构特点为主线,指导教师们如何厘清学段目标——单元目标——每课目标进而实现语文课程教学的教学评一体化。

豫兴小学张艳玲老师做了题为《统编本视野下教师的自我发展与整合》的汇报。汇报由基于核心素养的写作教学、“生活+教育”环境下的研学课程教育、儿童文学教学三部分组成。使参会老师们意识到统编版背景下的语文课程一切教学活动应该落实到学生的“学”。教师应成为一名PBL设计者陪伴、指导学生学习语文、运用语文。

通泰路小学杨婧婧老师以“播种书香的种子”为题,以统编版教材课外阅读年段要求为出发点,联系自己班级进行整本书阅读的实践经验,为全校教师课外阅读指导能力的进阶提供了指导方法和实践案例指导。

聚源路小学田悦老师和白沙小学张娟老师分别以《语文综合性学习》和《深度学习》为题,在所在学校教研组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均以如何基于统编教材选定主题,从单元主题、学习目标、学习活动、持续性评价四个板块出发,为听课教师展示了多个真实、生动的教学案例,使一线教师在进行语文综合性学习和深度学习有理可依,有法可循。

这一系列汇报交流活动,使赴京学习教师及时梳理自己的学习收获;使他们的学习经验在各个学校得到传播、应用;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带动了所在学校教师语文课程观念的转变,促进了统编版教材教研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以点带面促进教学的作用。学习归来的骨干教师们引导所在学校一线教师理解、把握统编版教材编辑意图和使用方法,帮助一线教师理清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向。他们用学到的先进理念引领一线教师进行教学实践,为一线教师指路、解惑,彰显了东区教师的风采。


图/文: 崔慧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