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展示显风采 听课评课促成长

2020-01-16 15:32:2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外国语刘杰老师执教《掌声》

外国语刘杰老师执教《掌声》

2蒲公英小学赵秀坡老师作文教学展示

蒲公英小学赵秀坡老师作文教学展示

3白沙小学张娟老师评课

白沙小学张娟老师评课

4陈晓静老师进行点评

陈晓静老师进行点评

5老师们认真听课做笔记

老师们认真听课做笔记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教师个人的专业化发展,离不开整个集体的研讨、分享。为了更好地提高郑东新区教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郑东新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和郑东新区教研室全体成员齐聚一堂,来自外国语小学的刘杰老师和蒲公英小学的赵秀坡老师分别带来了《掌声》、《让细节丰富你的文章》两节优秀的课例,给中心组成员和前来观摩学习的各校老师带来了一场语文学习的盛宴。

《掌声》是一篇饱含深情的文章。课文以同学的两次掌声为诱因,以小英的变化为主线,再现了一个发生在同学之间的动人故事。刘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巧妙的设计和生动的话语,和学生一起经历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爱。在教学初始,刘老师以复习生字词导入,从而顺势引入课文,为本课教学垫定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刘杰老师引导学生透过人物的神情、动作对人物的心理进行揣摩,从而深入到人物内心,去感受她的心中所想。教学中,她抓住关键语句,以读促悟,课堂上书声朗朗。学生在读、思、想的基础上,和小英的内心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对话,把小英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体会得淋漓尽致。

赵秀坡老师执教的《让细节丰富你的文章》从学习细节、理解细节、学习细节描写的基本方法、练笔评价、领悟写法这几个环节入手,让学生在短短的四十分钟内习得了的细节描写的概念,感受到了细节描写的妙处,学会运用细节描写来写片段,赵老师整合了统编教材相关课文片段,抓住文本中的一个点进行教学,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为老师们的作文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在精彩的课例展示结束后,老师们各抒己见,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最后,陈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使在场的每一位语文教师都受益匪浅。

老师们在这种浓郁的研修氛围中,明确了教研的方向,了解了教学中的具体策略,明白了教什么和怎样教的重要性。我们相信,在全体老师的努力中,郑东新区学生的学习品质会逐步提升,教研活动将再上新的台阶。


图/文: 贾汝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