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复习精策略 同课同构共交流

2020-01-16 16:32: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余亚萍老师上课

余亚萍老师执教单元复习课

2黄月老师上课

黄月老师执教单元复习课

3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进行期末复习培训

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进行期末复习培训

4认真聆听的老师们

认真聆听的老师们

临近期末,为了指导各校把准新教材脉络,提高复习效果和质量,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在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进行了语文期末复习研讨课暨复习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首先带来的是两节期末复习课课例,针对四年级神话单元,两位老师进行了同课同构。余亚萍老师依据课本,从回顾单元主要内容、回顾单元重点字词句、回顾背诵内容、习作几个板块,由点到面进行全面复习,课堂上读写练结合,教师引领,学生主动思考复习。整个课堂上复习策略高效实用,学生能够温故知新。复习覆盖全面,依托课本,拓展延伸。复习效果显著。接下来黄月老师进行了神话故事单元的同课同构展示。同样的课例、同样的内容,黄月老师激情澎湃的课堂引领学生进入了查漏补缺的复习课堂。

两位老师将同一节复习课的不同风采展示在大家面前,给了大家很好的复习范例。老师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对复习课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实用、高效的复习策略才能让学生更投入。

最后,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复习课的设计和良好的效果。接着进行了“明目标,精策略”复习培训。陈老师明确指出确定复习目标的重要性,从测评与教学、新教材体现的语文知识体系的建构明确复习目标。还提到复习时不能搞题海战术,要精选策略,同时明确指出同年级组内共同备好复习课以及同课同构在复习阶段的重要作用。提及后进生的辅导时,陈老师说要多鼓励、多关注,少批评、少打击。越到最后,越要让每个学生情绪稳定,积极投入复习之中,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陈老师指出,好的复习课、好的复习策略一定是整个学校教研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大家要高效教研、商讨出最适合本校的复习策略,取得良好复习效果。


图/文: 安冬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