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安心•稳情绪——郑东新区疫情防控心理应援系列活动(三)

2020-02-17 22:41: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葛操教授进行线上培训

葛操教授进行线上培训

葛操教授培训咨询伦理规范2

葛操教授培训咨询伦理规范

葛操教授分享援助技术3

葛操教授分享援助技术

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少压力与威胁,可这并不能阻挡在疫情中“逆行”奋战的广大医务人员、安保人员以及教育工作者。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在疫情初期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田国安局长担任组长。2020年2月17日,郑东新区疫情防控小组特邀请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葛操老师进行了线上专题培训,为郑东新区即将走入社区志愿服务的二百多位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老师进行专题培训,郑东新区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主持本次培训活动。

葛操教授以《在线心理援助的规范与操作技术》为主题,通过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培训。首先,葛教授给大家明确了心理援助的定义,即为急性痛苦的人提供及时的帮助,并区分了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的不同。在明确定义的基础上,他着重强调在心理援助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伦理与操作规范,例如:保持密切联系、专注的倾听、接纳当事人的感受、提供一般支持与陪伴等。接着,葛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温馨提醒”,他表示,在进行援助的过程中尽量让求助者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给求助者简单的保证,以专业的方式引导求助者自主探究解决方法。最后,葛教授为与会者传授了专业的援助“妙招”,如放松技术、焦点技术、着陆技术、倾听和共情技术等等。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在郑东新区疫情防控中心的统筹安排部署下,两百多位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老师们将深入到郑东新区的各个社区,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及时、高效的帮助。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在援助的过程中将会更加专业自信。投入抗疫战斗,教育从来不会缺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图/文: 郑东新区心理应援小组 王雯雯 崔榕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