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伦理守则》,规范援助流程——郑东新区心理援助志愿者第二期线上培训教研纪实

2020-02-20 17:12:0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教研

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教研

刘晓蕾老师分享心理小游戏

刘晓蕾老师分享心理小游戏

2020年2月17日,郑东新区教育系统二百多名具有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员资质的教师进行了社区心理防疫援助培训。会后其中一百多名教师志愿者在线签署了《郑东新区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在线心理援助伦理守则》。目前这些教师志愿者已经加入到社区群中,积极开展抗疫心理援助工作。2月19日,志愿者们在经过两天的社区援助工作磨合后,又再次进行了线上援助工作培训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由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主持。王老师对照《郑东新区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在线心理援助伦理守则》,逐条跟心理志愿者们确认:心理援助工作要接受政府领导和监督,援助工作完全公益且自愿,不得私自收取费用,心理援助结束后及时删除求助者信息并且明确告知对方,一定要遵循心理援助工作的保密性原则等。除了明确《伦理守则》外,王老师还在线示范,带领大家一起做蝴蝶拥抱等放松活动,教给大家怎么做到倾听、尊重、理解、共情。同时提醒心理援助志愿者要学会自我关怀,遇到难题及时交流,必要时寻求专业老师督导。

培训教研的第二个环节,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刘晓蕾在线与大家分享了家庭亲子小游戏。刘老师介绍了亲身示范录制的心理游戏微课,里面介绍了16种亲子游戏。本节课旨在缓解近期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家长及学生的焦躁心理,调适亲子关系,增进家庭和谐氛围。

此次教研会明确了心理援助工作的准则,规范了心理援助工作的流程,掌握了心理援助过程中共情、放松等心理调适的一些小技巧,使东区的心理援助工作在规范和专业下进行,也再次诠释了教育工作者在灾难面前不仅不缺席,而且有能力有信心地进行科学防疫!


图/文: 郑东新区心理应援小组 张毅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