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研讨真问题,共谋共研提效率 ——郑东新区中学体育学科网络教研活动纪实

2020-02-22 19:05:4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龙翼中学曹璐老师执教的网络直播课《篮球球性+力量练习》

郑东新区龙翼中学曹璐老师执教的网络直播课《篮球球性+力量练习》

3各中学体育教师积极参与网络教研活动

各中学体育教师积极参与网络教研活动

3各学校教研组在微信群中的积极讨论

各学校教研组在微信群中的积极讨论

4各学校教研组制定九年级教学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方案

各学校教研组制定九年级教学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方案

“停课不停学”活动已经开展近两周,为进一步提升网络直播教学有效性,根据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及郑东新区教研室的整体安排,中学体育学科于2月22日上午8:00开展了网络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郑东新区体育学科教研员张金龙老师组织并主持,东区全体中学体育学科教师参与网络研讨。

首先,张老师对近期线上教学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对老师们线上授课时优秀的工作经验进行肯定并提炼总结加以推广,针对发现的问题,对下阶段线上授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然后,全体中学体育教师观摩了由郑东新区龙翼中学曹璐老师带来的一节体育网络直播课《篮球球性+力量练习》。曹璐老师这节课打破传统体育课堂设计的思路,提前录制各种素质专题练习的小视频,然后把小视频结合到课件中,在课件中对每个动作进行文字描述,每组动作的次数进行统一要求做到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在直播的过程中,曹老师能在播放课件视频的课程中不仅对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有清晰地界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能通过监测学生的脉搏来判断组与组之间的间隔时间,让体育锻炼更加科学。观摩本节课后,各学校教研组在微信群中针对本课展开教学研讨活动,通过研讨,教师们进行智慧的碰撞,不仅吸取了曹老师在本课中先进的教学策略,而且还研讨出一些适合网络教学并提升网络教学课堂效率的好方法。

最后,各学校教研组分组讨论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如何保证九年级学生室内练习的高效性”“大课间哪种形式更高效”,大家针对两个问题在本组教研微信群内展开讨论,在征求本组广泛意见之后,各学校体育教研组现场制定了本学校下一步九年级教学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方案。

本次教研活动全体中学体育教师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寻找提升网络授课效率的新方法、新思维,为下一步网络教学找到了方向。在这个特殊的防疫期间,相信在我们的广大中学体育教师的积极努力下,确保我们的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积极地锻炼身体、科学地锻炼身体、高效地锻炼身体。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