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科开展素养视角下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培训

2019-03-08 10:20:4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主题讲座

主题讲座

工作室负责人汇报

工作室负责人汇报

3月6日上午,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书法教材培训会在艺术小学顺利举行,郑东新区中小学近百余名美术、书法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培训活动。培训由郑东新区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主持。

首先,麻老师针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寻找对策。并向获市级奖项的教师颁发了证书,鼓励教师要再夯实基本功的同时多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专业水平与教学水平要相辅相成、共同提高。

接下来,麻老师做了题为《核心素养视角下的美术课堂教学设计》主题培训。从素养转化的三角结构学习情境设计、学习规则设计、学习工具设计展开,分别介绍了其内涵、特点、分类及设计方法。围绕素养视角下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设计的四个方面:融合学科关键概念和素养的目标、以学习为中心的任务设计、以学习为中心的规则设计、以学习为中心的工具设计进行详细地介绍与说明。此次主题培训是针对日常听课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供解决方法和思路,如通过学习素养模型、教学设计模型直观清晰地呈现了如何进行有效的真实问题情景设计,从而避免课堂教学的情景设计出现“有情景无问题”、“有问题无情景”、“有情景不真实”等浅表化的现象。

随后,区内六个美术工作室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以便更好地汲取经验、反思不足、规划未来。

此次教研活动加强了美术、书法教师队伍对核心素养下美术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能力的新认知,进一步促进了我区美术书法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