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初心不变话发展——郑东新区信息技术学科教研暨核心素养下信息技术学科发展专题讲座

2019-03-13 09:55:2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杨东霞老师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杨东霞老师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会杰在做培训

郑东新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会杰在做讲座

3月6日上午,郑东新区2018-2019学年下学期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暨核心素养下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专题讲座在畅和街小学如期召开。会议由郑东新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会杰老师主持,全区50余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就“核心素养下谈信息技术学科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首先,来自康平路第二小学的邓娟老师分享了自己、团队、学生在创客和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看得见的成长”。2016年至今,康二的师生凝聚力量、共同努力,形成了真彩童创课程体系,内容涵盖语言人文、数学科技、体育健康、艺术审美等门类。一个个成绩单、一份份答卷见证了康二师生的成长,也给予参会教师创客和信息技术教育的方向和指引。通过邓老师的分享也使东区的信息技术老师明白,只要你想做,周围的一切都是你强大的后盾,所有的困难都能被克服,所有的努力和准备都是一种沉淀、一种积累,必将会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帮助我们爆发出强大的力量。

接着,聚源路小学的杨东霞老师分享了个人编程教学的经验。杨老师分别用教师端、学生端为老师详细地讲述网易卡搭平台的创建、登录、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实用技巧以及丰富的资源库,不管是入门级使用还是进一步挖掘,对老师们都有相应的建议和引导。

最后,王会杰老师就“核心素养下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做了专题讲座,王老师先从2017版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出发,详细解读了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与责任四个学科核心素养,再回到目前正在开展的编程教育如何开展,可谓是干货满满。信息技术老师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学习力,不要固步自封,立足学科核心素养,一方面密切关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版》,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专业学习,关注活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信息技术老师绝不是仅仅教授软件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素养的培养,让学生通过学科知识学习,具备用学科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向和平台会促进教学发展,也便于系统开展项目式学习等学科活动,借助外力可以有效的补充课程资源。不管是国家出台政策,还是机构追捧,亦或是信息技术学科发展需求,编程教育实实在在地需要落地生根。常规软件教学短时间可以培训,但是计算思维、学科价值是不可能突飞猛进的,未来编程教育也要突破它的瓶颈,继续整合资源,走向软+硬件。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王会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