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语文的田野——河南省教研室小语室张琳主任在郑东新区进行调研指导

2019-03-19 14:43:5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众意路小学教师执教语文课

众意路小学教师执教语文课

张琳主任做《语文教学中的几个典型问题》讲座

张琳主任做《语文教学中的几个典型问题》讲座

郑东新区小语教研员娄娟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郑东新区小语教研员娄娟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参会教师认真学习

参会教师认真学习

春光明媚,细柳微斜。2019年3月18日上午,河南省教研室小语室主任、省小语会副理事长、全国小语会青研中心副主任张琳受郑东新区教研室邀请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开展调研活动。郑东新区语文教研员娄娟、陈晓静老师及东区各校近400百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调研活动分三个环节。首先,众意路小学赵静、张晓双两位老师为参会老师带来了统编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神州谣》一课和三年级(下册)《花钟》一课,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课后,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娄娟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指出语文教学要重视单元视角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把握学段特点,制定适切的教学目标,抓住重点有取舍地进行教学,删繁就简。课堂上充分利用课后题,不要将背诵等学习任务放到课下,要学会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效率。

张琳主任进行了《语文教学中的几个典型问题》的讲座,从理念、性质、方法、内容等方面宏观指出语文学习开放性、主体性与实践性的问题;工具性、人文性和科学性的问题;多元性、丰富性和引导性的问题;单一性、多文本与整合性的问题。之后层层深入,结合课例详尽剖析,指出要真正认识儿童,注重生命的对等,切忌说教式的教学,鼓励学生参与活动。语文课堂是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的理解,教学要指向语言文字。人文性的指导是有度的,重视语文学科及学生学习规律的科学性,符合学习规律,注重学生思维的发展。在大数据的环境下,教师存在的意义是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提供帮助。重视文本之间的关联性,思考多文本教学如何高效实施的问题。张主任娓娓道来又不失幽默,高屋建瓴又基于实践的指导,赢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今后语文教学的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关怀和引领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郑东新区的语文教学水平定会有全新的飞跃。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娄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