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节浸心田 心理健康稳情绪

2020-03-16 15:16:0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东区各校积极开展工作

东区各校积极开展工作

2线上志愿服务社区活动有序开展

线上志愿服务社区活动有序开展

3心理健康空中课堂

心理健康空中课堂

4空中课堂认真倾听

空中课堂认真倾听

5文苑学校《好习惯伴我行》

文苑学校《好习惯伴我行》

6心怡路、实验学校“亲子心理小游戏”

心怡路、实验学校“亲子心理小游戏”

7众意路小学“时间管理小达人”

众意路小学“时间管理小达人”

8八十八中“绘画我”

八十八中“绘画我”

9南塘、实验学校“创意珍生命 创出好心情”

南塘、实验学校“创意珍生命 创出好心情”

鼠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既是公共卫生事件,也属重大社会应激事件,损害身体健康的同时,也给包括师生、家长在内的大众造成巨大心理冲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贯彻落实中央和郑州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多方防控,郑东新区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非常时期的郑州乃至全国的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贡献力量。

为帮助学校、师生、社区更好地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支持服务,响应河南省及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倡议,郑东新区疫情防控心理应援小组从2月7日成立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近40天的心理援助工作。在近40天的援助工作中,郑东新区近200名心理志愿者多维度、全方位的为辖区内七十多所学校的师生、135个社区的群众提供了心理援助。心理援助活动涵盖度广、形式多样、实效性强、受众面广。

在帮助社区的同时,东区教研室密切关注在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教研室在教文体局田国安局长的指导下、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的带领下,王娟老师的组织下,利用“空中课堂”开展心理健康课。截止到目前一共为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一线心理教师录制了心理健康教育微课40余节,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该如何正确应对、缓解情绪、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妙招及性格培养、人际交往技巧等。郑东新区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每周会组织心理教研活动,东区心理专、兼职教师如期参加,积极讨论交流学习,对疫情之下师生心理健康工作献计献策。

另外东区各校结合本校师生、所处社区等实际情况,整合多种资源,充分发挥公众号,家长群,钉钉直播、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等多媒体优势,挖掘体音美等“美育”课程潜质,通过心理微课视频,心理调适知识推送,热线一对一援助,亲子游戏、体育锻炼、美术绘画、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缓解师生、家长及社区居民防疫期间的焦躁、紧张心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除了正常开展心理健康线上教研及空中课堂外,心理个体援助工作也在各个学校和社区积极开展。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下沉社区服务的心理志愿者们,隔着无线电波为给群众分享安稳心神、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提供线上援助服务。东区到处活跃着我们年轻心理志愿者老师奉献的身影,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

心理防疫工作任重而道远。东区的心理工作者们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实后盾,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援助。我们在这美好的春日里共同沐浴温暖力量、传递温暖力量。相信,这股力量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图/文: 郑东新区心理应援小组 崔榕泰 王雯雯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