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发现自己 进而成为自己——郑东新区举行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材教法培训

2020-03-21 13:07:1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皇甫丽敏副主任做《让孩子发现自己 进而成为自己》主题培训

皇甫丽敏副主任做《让孩子发现自己 进而成为自己》主题培训

2昆丽河小学李贵娟老师做《道法自然 润物无声》经验分享

昆丽河小学李贵娟老师做《道法自然 润物无声》经验分享

3畅和街小学姚倩老师做《立足生活 实现道德成长》经验分享

畅和街小学姚倩老师做《立足生活 实现道德成长》经验分享

4心怡路小学秦苗做《观察生活 探究问题 梳理认知》主题分享

心怡路小学秦苗做《观察生活 探究问题 梳理认知》主题分享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勤做笔记

勤做笔记

2020年3月20日下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负责人皇甫丽敏采用线上直播教研的方式,面向全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举行了该学科的教材教法培训。

培训分为以下四个流程:

首先,教研室皇甫丽敏副主任做《让孩子发现自己 进而成为自己》主题培训,皇甫副主任从目标明确、任务前置、诊断落实、个别跟进四个方面对如何设计学生的学习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径方法。她指出教育就应该定位在“让孩子发现自己,进而成为自己”,教师应该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陪伴者,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工具、策略和脚手架的支撑,持之以恒致力于学生学习力的培养。

第二项,低段教师代表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李贵娟老师做《道法自然 润物无声》经验分享,李老师从自己心目中的道法课开始谈起,重点讲述道法教学中正确解读教材和合理整合资源的重要性,通过实例阐述如何设计符合儿童特点的课堂活动,让道法课堂更生动。

第三项,中段教师代表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姚倩老师做《立足生活 实现道德成长》经验分享。姚老师结合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6课《我家的好邻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第一,细化教学目标、把握教学方向;第二,立足生活实际、活动贯穿课堂;第三,挖掘教材细节、关注教材留白;第四,整合多种资源,丰富课堂内容。在道法课的教学中,教师要将教材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融,帮助学生真正参与到道德的学习中,实现他们自身的道德成长。

第四项,高段教师代表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秦苗做《观察生活 探究问题 梳理认知》主题分享,秦老师结合《维持良好的公共秩序》一课,以学生视角阐述了如何共建良好的公共秩序,和老师们分享了创设情境、案例分析、交流互动、实验探究等教学方法,通过实证告诉大家如何遵循观察生活、探究问题、梳理认知的思考逻辑展开道法教学。

最后皇甫副主任进行总结,希望全区道法教师认真反思内化,完善提升自己的学科教学。本次培训,有内容、有方法、有方向、有实证,为全区道法学科教师提供了解决困惑的方法,受到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皇甫丽敏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