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标扣本 精准教学

2021-03-19 14:53: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圃田中心小学石林老师主持活动

圃田中心小学石林老师主持活动

2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执教《海上日出》

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执教《海上日出》

3白沙小学吴会贤老师执教《学弈》

白沙小学吴会贤老师执教《学弈》

4市教研员余老师认真听课

市教研员余老师认真听课

5娄娟副校长点评《海上日出》

娄娟副校长点评《海上日出》

6白沙小学朱瑞芬主任点评《学弈》

白沙小学朱瑞芬主任点评《学弈》

7郑东新区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评课

郑东新区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评课

8余老师进行精彩点评并行探索高效优质课堂的培训

余老师进行精彩点评并行探索高效优质课堂的培训

9全区各校语文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全区各校语文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1年3月18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余昆仑老师在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的陪同下走进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进行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学工作调研活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校长王艳娟、副校长娄娟、教务主任刘玉娟,郑东新区白沙小学教务主任朱瑞芬,以及郑东新区各校语文教研组长、教学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听课和评课两部分。

听课环节有两位老师做课。第一节课是由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带来的四年级语文上册《海上日出》一课。教学过程中,武老师由单元主题进行导入,通过多种方法检测学生对生字的书写、识记和课文朗读,接着引导学生通过自读课文、抓关键词句、梳理文章结构,最后引导学生通过默读课文、师生交流等方式让学生说出海上日出的景象。通过读文感悟,梳理出了按照景物变化写景的方法。第二节课是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小学吴会贤执教的《学弈》,吴老师由回顾文言文特点导入,在学生借助注释自学体悟文言字词与文段意思的基础上,带领学生通过多种方法理解文言字词,给予有效的学法指导。最后结合单元语文要素进行了拓展提升。

在评课环节,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课后反思,两位执教学校的教学负责人对本校的课进行了点评。接着,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进行了评课。陈晓静老师首先代表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教师对余昆仑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陈晓静老师引用王荣生教授的观点——“‘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有理有据地为在场老师讲解了如何进行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效取舍,并肯定了两位执教教师基于学情探测确定教学内容、课堂重视学法指导等优点,提出了合理中肯的建议:《海上日出》作为习作单元的教学要体现习作单元课文教学的特点,要在学习文本的基础上进行写法的指导,《学弈》等文言文教学时要注意教学的层次性,要更关注对教学本质的研究,让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真正在教学中得以落实。

接下来,郑州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老师对我区的两节课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赞扬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统筹落实单元内容,让这节阅读课对习作提供了范例和方法;他赞扬郑东新区白沙小学吴会贤老师导入新课时能够结合学生前知,教学时能够结合课文插图,能够对教材进行整体把握。他说,这两节课课堂氛围很好,两位老师都能够做到依标扣本进行教学。

余老师还就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进行了培训,提出了四点主张:教师要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正确地解读文本;要学会设置主问题或主任务来组织教学;语文课堂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与学习方法的培养;要重视课堂的生成。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余老师高屋建瓴的指导必将引发自己教学中的思考和行动上的改变。

此次调研活动,老师们在四个小时时间里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展现了郑东新区良好的教育教学风貌,增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也明晰了今后小学语文教学教研的方向,是一场收获满满的盛会。


图/文: 李艳静 乔婷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