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新教材 浅出大课堂——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低段统编教材培训

2021-03-25 16:42:2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皇甫丽敏副主任发言

皇甫丽敏副主任发言

2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说课

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说课

3昆丽河小学高佳佳老师说课

昆丽河小学高佳佳老师说课

4昆丽河小学陈梅老师说课

昆丽河小学陈梅老师说课

5康平小学孙娜老师说课

康平小学孙娜老师说课

6蒲公英小学王书芳老师说课

蒲公英小学王书芳老师说课

7及时记录

及时记录

8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9发言教师会后合影

发言教师会后合影

为准确把握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编排原则、结构体系与内在逻辑,进一步提高统编教材的使用效果,2021年3月24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低段统编教材培训在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举行,全区小学低段道德与法治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主持,共分为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教材梳理。皇甫丽敏副主任以一、二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教材为例,对教材的编写意图、各单元的逻辑关系、教学的目的与要求,以及在教学中如何有效实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特别是在教材观的转变上,皇甫丽敏副主任引导教师去理解如何由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教,如何在读懂教材编写意图的基础上跳出教材,面对儿童的实际生活用好教材,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实现道德成长。

第二个环节,说课展示。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昆丽河小学高佳佳老师、陈梅老师,康平小学孙娜老师,蒲公英小学王书芳老师分别以一、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为例进行说课。五位教师均能紧扣课标、教材、学情进行教学设计,教学中能活用教材、联系实际、巧用活动、激发情感,真正凸显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生活性、活动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特点。

第三个环节,总结发言。皇甫丽敏副主任做总结发言,她指出道德与法治教学应遵循学生生活的逻辑,以学生生活中的需要和问题为出发点;以学生的现实生活为课程内容的主要源泉;以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为课程的基本追求。

最后,皇甫丽敏副主任对全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低段教师提出以下三点要求:第一,认真钻研教材,灵活运用教材,以教材为本,以生活为源,扎扎实实上好道德与法治课,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第二,“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落实好校本教研,实现抱团成长;第三,立足单元,尝试进行单元教学设计,以大任务、大问题、大情境设计教学,实现学生的深度体验和道德成长。

此次培训既有理念的引领,又有策略的指导,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使老师们明晰了新教材编排的特点、定位及教学重点,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奠定了基础,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皇甫丽敏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