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聚力启程——郑东新区教研室初中数学学科召开新学期教研工作会

2023-03-10 17:45:1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室初中数学学科召开新学期教研工作会

南塘中学陈文华老师做命题设计的分享

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陈文华老师做命题设计的分享

郑州市第九士六中学吴瑞芳老师做命题设计的分享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吴瑞芳老师做命题设计的分享

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提出命题设计建议

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提出命题设计建议

踔厉奋发启新程,聚力实干谋新篇。2023年3月8日,郑东新区教研室初中数学学科召开了2022-2023下学期新学期教研工作会,对本学期的教研任务做了安排,并进行了命题说题专题培训活动。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并开展培训,全体数学教师相聚郑东新区第七十八中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新学期,新征程,李老师对本学期的教研工作做了安排,提出本学期的核心工作。会议中,李老师重点指导了关于2022—2023学年郑州市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笔试的相关内容,她指出要重视“双减”背景下课程标准的解读以及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关注数学学科的数学文化、学科思想、知识框架的理解和把握。

“命题”有导向,“说题”有示范。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教师代表陈文华老师以及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的吴瑞芳老师分别做了数与式方向命题设计的分享。南塘中学的陈文华老师分别从命题设计、技术支撑、拓展变化、合理性分析、改进措施及教学提示这五个方面阐述了南塘团队以七年级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为主题的命题设计,该命题基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以世界杯球赛积分为背景,利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实际问题,指向对学生知识和能力的考察。陈文华老师向老师们重点展示了命题来源支撑、命题技术支撑以及命题评价策略。

第九十六中学的吴瑞芳老师展示了以八年级一次函数的应用为主题的命题设计,她从试题呈现、命题立意、拓展反思、评价反馈这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吴老师的命题设计基于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对标课程要求,立足真实学情,以《流浪地球》为试题背景,激发学生的兴趣,问题设置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由无干扰到有干扰,反映了学生基于情境的问题解决能力。

最后李老师建议大家,在命题设计的过程中,要根据学业质量标准要求,明确试卷或者试题考察的数学知识和核心素养的相应表现,注重情境的真实性,适当的引入数学文化,合理设置问题,注重对学生思维过程的考察,同时对开放性、综合性较强的试题,设计多层次任务的评分标准。

本次教研活动,使得郑东新区全体数学教师对课堂达标的考察内容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对命题的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接下来的课堂达标以及命题设计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希望全体数学教师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研课标,把握命题方向,在提质增效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向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