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评价引领教学 素养落实提质增效——郑东新区教研室举行初中理科专场命题研究研讨会

2023-03-16 18:12:4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助理乔健致辞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助理乔健致辞

2郑东新区首批初中理科命题研究库成员

郑东新区首批初中理科命题研究库成员

3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教师进行命题说题展示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教师进行命题说题展示

4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进行命题专题讲座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进行命题专题讲座

5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做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做总结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强化新课程改革理念,探索减负增效新举措,2023年3月15日下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举办郑东新区初中理科专场命题研究研讨会,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出席本次活动。郑东新区初中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及学科骨干教师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致辞,并宣读了《关于组建中小学学科命题研究专家库的决定》,希望入选命题研究专家库的20名初中理科优秀教师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切实提升命题能力,用评价引导教学,为东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随后,初中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学科的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命题说题展示汇报。老师们从命题理念、命题技术、命题内容、评价反馈和教学改进等维度进行阐释,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新课标理念的领悟和践行,展现了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

接着,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对五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精准点评和细致指导,并做了题为《科学评价,积极发挥学业评价的诊断与发展功能》的专题讲座,孙主任以轻松幽默而又充满睿智的语言对命题工作进行具体详细的指导培训,引导教师通过命题诊断学生的学习状态,发挥评价的诊断与发展功能,改进教育教学。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做总结发言。郭书记首先跟大家交流区教研室举办三场命题研究专题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校和教师充分认识到评价诊断学习情况、改进课堂教学的功能。接着指出教研室将逐步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质量监测体系,推动东区教学教研工作走向更加生态、更加专业、更高质量。

命题是教育评价的重要工具,命题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素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将抓住评价这个关键点,聚焦核心素养,赋能减负增效,助力郑东新区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硕 魏青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