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标解读领方向 劳动教育新起航

2023-03-16 21:44:2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教研室劳动学科负责人邓洁琼老师组织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室劳动学科负责人邓洁琼老师组织会议

2.参会教师认真聆听《2022 年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解读与实施策略》主题讲座

参会教师认真聆听《2022 年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解读与实施策略》主题讲座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不仅关乎人的健康和智慧,也关乎人的快乐和美好。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贯彻劳动课程标准的教育教学要求,促进郑东新区劳动教师专业成长,开拓劳动实践新模式,2023年3月15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众意路小学举办了郑东新区2022-2023学年下学期劳动学科教研工作会,会议由区教研员邓洁琼老师主持,全区各中小学劳动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聆听学习了河南省劳动教育教研员汪豪浩老师带来的《2022 年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解读与实施策略》培训讲座。

活动中,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劳动教研员汪豪浩老师对从劳动课程标准的高质量要求、鲜明性质和理念、课程的目标、多元丰富的内容、劳动素养以及发展性课程评价等方面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劳动教育新课程标准。汪老师深刻指出当下劳动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地位较低、对劳动教育经常陷入走过场、浅体验、少评价等现实困境进行了剖析。希望避免课堂“讲”劳动、课上“听”劳动等现象发生。

汪老师还指出有组织、有制度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是践行劳动课标的有效途径,阐述了劳动课程标准的不同维度变化,以及课标对劳动教学新的指导意见,利用量化的数据和直观的案例为大家讲明了未来劳动课程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基础教育已进入“五育”并举、“五育”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而劳动教育定要成为“五育”融合的突破口,“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劳动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向参会教师传达了区教研室对新学期劳动学科教学的工作要求,同时希望各位老师都能认真研读劳动课程标准,认真落实劳动课程,共同推动郑东新区的劳动教育再上新台阶。

瓜果甘甜,秫熟稻馨;五谷丰登,颗粒归仓。本次培训活动明晰了劳动实践的实施路径,大家对劳动课程标准理念下的劳动教学有了进一步认识,也为今后学校劳动实践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劳动实践育人路上,郑东新区一定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让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