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互动云端教研 单元教学聚智共享 ——郑东新区地理教研组参加河南省远程互动初中地理单元教学课例展示活动

2023-03-21 17:48:2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杨进伟老师主持会议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杨进伟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赵承生老师做课例展示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赵承生老师做课例展示

郑东新区全体地理教师观摩学习

郑东新区全体地理教师观摩学习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新课标要求,倡导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育教学,2023年3月20日下午,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针对初中地理单元教学进行了同课异构课例展示。承办此次课例展示的分别是新乡市教研室和郑州市郑东新区教研室,授课教师分别为新乡市第一中学的孙英坤老师和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的赵承生老师,两位老师都以卡塔尔世界杯为载体开展了单元教学设计。

在本次研讨活动中,新乡市第一中学孙英坤老师展示了《自然地理特征与人类活动——品世界杯大餐里的“中国味道”》的大单元教学课例,聚焦三条课标内容,分别设计了“中国蔬菜走近世界杯——自然环境与农业”“中国客车驶向世界杯——自然环境与工业”和“中国建造闪耀世界杯——自然环境与人口”三个课时的内容,充分结合卡塔尔世界杯情境素材设置任务主线,促成知识模块单元的有机结合。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赵承生老师分享了《破解财富密码——国家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大单元教学课例,紧紧围绕“卡塔尔因地制宜发展经济”这一主题,基于真实情境下的卡塔尔经济发展历程,设计了“卡塔尔的过去——贫穷落后”“卡塔尔的现在—— 油气发家”“卡塔尔的未来——居安思危”三个课时的探究内容,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以一“境”到底沉浸式情境达成单元学习目标,使深度学习真实发生。这样的大单元教学,改变了传统的“碎片化的知识点”教学,打通了知识间的界限,将零散的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同时,单元教学通过单元作业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持续性评价,兼顾过程性表现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多维度关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有利于培育学生的区域认知、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等地理课程核心素养。

最后,杨进伟老师点评上述课例并发表总结性讲话。他指出,“大单元教学是高质量落实新课标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在大单元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知识内容的有机融合,避免几个课时的随意捆绑式组合,可以借鉴今天第一个课例使用情境线、要素线、区域转换线、思政线的多线并举式设计,确保‘并联式’单元教学不散乱;第二个课例借助进阶问题串与匹配表现性评价标准的多样化学生活动确保‘串联式’单元教学有深度的做法。”

本次初中地理大单元教学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郑东新区地理教研团队将会脚踏实地,行而不辍,继续探索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新路径;勠力同心,精进业务,争取更丰硕的教学实践研究成果!


图/文: 郭保利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