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信息课堂 探寻线上教学模式——郑东新区2019-2020学年下学期信息技术学科第四次线上教研纪实

2020-04-03 18:20:5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宋大华聚源路杨东霞老师参加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杨东霞老师参加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宋大华老师参加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宋大华老师参加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康宁小学邓娟老师参加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康宁小学邓娟老师参加教研活动

2020年3月26日上午,在东区教研室的整体部署下,郑东新区2019-2020学年下学期小学信息技术第四次教研活动在线上举行。会议由郑东新区信息技术教研员王会杰老师主持,全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共分为两个主题,首先是观摩龙子湖小学孙新方老师的《Scratch模拟病毒疫情的传播与救治》这节课,并对本节课进行研讨;二是探讨“信息技术网上授课如何有效地进行互动和评价”。

会议初始,全体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首先观摩了孙新方老师的《Scratch模拟病毒疫情的传播与救治》这节课。孙老师在这节课中结合本次疫情事件,使用Scratch编程模拟病毒的传播与救治的程序。在课前,孙老师首先对上周作业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奖状,肯定了同学们的进步,又激励了其他同学。同时,利用课前候课的时间,让学生完成课前准备,并进行知识前测。在新知讲授环节,孙老师先回顾上节课内容,通过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引出本节课的主题。然后通过分析问题,一步步地完成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完成本节课的程序。最后对知识进行梳理总结,让学生理清楚思路,形成知识建构。

会议第二项,先由孙新方针对本节课进行反思。孙老师从本校线上授课形式、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以进行了陈述,讲述了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是如何解决的。其次,教师代表针对本节课进行探讨,发表自己的意见。从课堂流程、线上教学形式、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以及课后拓展延伸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有效地进行课堂互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议第三项,教研员王会杰老师对此次观摩进行总结,提出孙老师授课过程中的问题,并就线上教学的流程和模式、课前测试与课后检测的方法、授课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以及课后作业布置与评价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外,王会杰老师还向全体信息技术老师推荐了编程教学资源:微信公众号—麻酱夫妇、跟我一起Scratch,网易卡搭在线教学平台等,为处于资源紧缺的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实用的教学资源。并且向全体信息技术老师提出要求:要紧跟时代潮流,多学习,多钻研,多进步。

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疫情阻挡了我们集中教研的步伐,但是借助网络,我们将继续开展线上教研,继续探寻信息技术线上教学模式,提升郑东新区信息技术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王会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