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万物 线上教研进行时——郑东新区中学信息技术学科线上教研纪实

2020-04-17 10:30:3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老师参加线上教研活动

老师们参加线上教研活动

老师们参加线上教研活动2

老师们参加线上教研活动

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委市政府及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要求,不断提高区域内信息技术教师线上教学水平,2020年4月9日下午,郑东新区中学信息技术学科线上教研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室信息技术教研员王会杰主持,郑东新区全体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

首先,王会杰老师就此次培训的内容和主题进行了说明,此次教研一共分为两个部分:一、观摩郑东新区豫兴中学李倩老师的编程课《共抗疫情,你我同行——变量的使用》,并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对本节课进行研讨;二、针对“如何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进行研讨。

接着,郑东新区全体中学信息技术教师观摩了李倩老师的编程课。课堂教学从“旧知回顾、课堂导入、任务驱动、交流评价、巩固提升”五个环节展开,首先,李倩老师通过欣赏学生优秀作品,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复习,然后以“找不同”的方法巧妙地引出了本节课的内容。课中,李倩老师通过讲解演示,微课视频,任务驱动,让学生自主创作,最后展示学生作品,评价交流,并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总结。观摩完课程,评课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评价与建议。他们一致认为李倩老师的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环节完整流畅,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在创作过程中,学生积极性较大,师生互动良好,但由于时间限制等原因,课堂内容的深度还有待挖掘,课堂互动的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评课结束,老师们纷纷表受益良多,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继续提高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最后,大家针对“如何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进行热烈的研讨。当人工智能这一具有前瞻性的技术走进校园,老师们一面感叹着中小学课堂的与时俱进,一面也在思考:中小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究竟能学到些什么?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教师应该注重设计人工智能的相关课程,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输入和输出,让学生在课程中,通过动手实践去亲身感知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和具体应用,建立对人工智能的基础认知体系。

疫情的阴霾正在散去,校园重逢的喜悦就要来临。此次培训,提高了东区信息技术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推动了东区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发展,相信东区的全体信息技术教师一定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凝心聚力,谱写华章!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王会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