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课堂录制中的那些事

2020-04-28 18:03:5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李胜杰老师备课中

李胜杰老师备课中

2审课团队的陪审之路

审课团队的陪审之路

3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医务人员变身战士,披甲上阵,为人民生命健康,不论生死,不计报酬。

这是一场没有豪言壮语的宣誓,人民教师化身主播,将阵地从三尺讲台换成方寸电脑屏幕,隔着屏幕,依然践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不负国家与人民的所托。

荆楚大地的这一场瘟疫,却变成了全民的爱心接力,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定格在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生死相依的动人时刻。

(一)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赏十里繁华春景——名校课堂李胜杰老师之《樱花》诞生记

接到录制名师课堂的通知后,她并没有推脱也没有犹豫,很多人都知道她做事踏实认真,更多的人不知道的是录课期间,她婆婆生病住院,只有两岁半的孩子,交给她妈妈在照顾,家里还有一位年过八旬的姥姥也一直跟着她妈妈,而且,那几天身体状态也不是特别好,这样一来,妈妈的任务就更重了,而她自己除了要完成日常学校的网课直播、值班查课任务之外,还要准备名校课堂的录制,还要在家里和医院之间来回穿梭奔波。

后来她跟我说:“刚开始接到任务时,有过那么一瞬间想要推掉,自己累倒没什么,但这段时间让老妈跟着一起受累,心里实在是不忍,但是转念一想,既然任务来了,就必须要完成,咬牙坚持一下呗。”说完她淡淡一笑,仿佛那些困难从来都没来过。

怎么会不难呢?备课,改课,哪一环节都不能松懈。怎么会不累呢?身兼数职,是妈妈,是女儿,是儿媳,是外孙女,更是人民教师,像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事情,不胜枚举,这是特殊时期的召唤,是人民教师肩上所扛起的使命与担当。

为了能让这朵“樱花”如期绽放在名师同步课堂上,我们成立了双“保险”审核团队,在校级研审的基础上,再经过区审核专家的把关,《樱花》的详案前后共修改八次,课件也随之做出了不下十次的调整。白天实在抽不出时间,所以每当夜晚来临,我们都会先各自把孩子哄睡后,再起来相约电脑屏幕前,对照详案和课件,斟酌每一个用词,讨论每一个步骤。讨论热烈时,我们经常忘记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瞥见电脑右下角的时间时才发现,原来黎明已经到来。

繁忙的工作有时会让我们忘记很多,忘记时间,忘记需要陪伴的孩子,忘记需要照顾的老人,但时刻不忘的是人民教师的身份,以及深植内心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披星戴月时,披荆斩棘路——审课团队的陪审之路

疫情期间的审课团队成员的生活也是过得格外充实,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窗外群星璀璨,皓月当空。光影斑驳间,送走的一天天的时光,那些透过阳光投向窗户的阴影,那些星辰月夜,灯火阑珊,都是我们窗外常有的风景。

审课团队中,甘雯靖老师正值怀孕五个月,刁亚丽老师刚做完手术身体处于恢复期,杜丁老师的父亲生病在医院,她却无暇顾及,吴超老师身体不适,却依然坚持在线,一丝不苟的进行审核修改工作,胡亚峰老师不仅参与了审核工作,还承担了两节名校课堂的录制工作······

录课当天,陪审老师和录课教师一起提前到达现场,并完成后期剪辑和成品再审,为了达到满意的录制效果,针对教师在示范中的每个音高,每条节奏,PPT上出现的标点符号,甚至讲课过程中每个字的读音,我们都力求精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每一节成品课,都凝结着授课教师和审核专家的心血与付出。如果把课堂比作舞台,授课教师是台上的闪亮明星,而审核团队则是默默无名的幕后英雄。

除了要完成省厅名校课堂的录制工作,区里的线上教育也一刻不能松懈,教研员邓洁琼老师曾有过一天对着电脑连续审课12节,只吃一顿饭的经历。娇弱的身躯内,蕴藏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巨大力量,这股力量来源于一位师者的责任感,一个学科教研员的坚持与坚守。

为了圆满名师课堂录制工作,四周以来,在邓洁琼老师的带领下,审课团队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从备课,课件制作,课堂设计,详案敲定,逐字逐句,进行批注,决不能出现任何知识性错误与漏洞。夜深人静时,大家本该结束一天的疲累,安心入睡,但研课群里却热闹非凡,为了能让课堂的知识性更强,趣味性更浓,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是大家都喜欢熬夜,而是白天的工作已经排满了,只能放在晚上进行,但是,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叫苦,在互相加油打气声中,高效高质完成省厅布置的录课任务。

在特殊的时期内,面对突然加重的任务,没有人逃避,更没有人退缩,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彰显了超强的凝聚力。而这样一个小小的审课团队,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这个庞大团体的缩影吗?

疫情肆虐的日子,我们有钟南山、李兰娟这样挺身而出的囯士,我们有一批又一批不顾生死,逆流而上的医护战士,有坚守人民一线的社区卫士,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省包一市的支援,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让我们在面对每一次灾难时都可以镇定自若,因为我们身后就是强大的祖国!

伟大的事业从不是只靠一个人的力量,在振兴中华民族教育事业的道路上,我们的披星戴月,不过是承载着亿万人民嘱托的披荆斩棘,教育兴国,教育强国,复兴之路,有你,有我,有他,凝结万千中华儿女奋力向前的身影。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愿披星戴月,披荆斩棘!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