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新教材 浅出大课堂——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中段统编教材培训

2021-04-02 19:09:2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主持活动

众意路小学蒋寒聪老师主持活动

2小学道德与法治中段统编教材培训现场

小学道德与法治中段统编教材培训现场

3众意路小学陈苗苗老师观摩课展示

众意路小学陈苗苗老师观摩课展示

4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5康平小学张梅主任点评

康平小学张梅主任点评

6通泰路小学党会云主任点评

通泰路小学党会云主任点评

7龙腾小学卢宁老师说课

龙腾小学卢宁老师说课

8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说课

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说课

9普惠路小学赵彬老师说课

普惠路小学赵彬老师说课

10众意路小学刘玉娟主任点评

众意路小学刘玉娟主任点评

11教研室皇甫丽敏副主任总结发言

教研室皇甫丽敏副主任总结发言

12作课教师、点评专家会后合影

作课教师、点评专家会后合影

2021年4月1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中段统编教材培训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举行,参加此次培训的有: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皇甫丽敏副主任、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王艳娟校长、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刘玉娟主任、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张梅主任、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党会云主任,以及全区小学中段道德与法治教师。

 本次培训活动共分为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课堂观摩。众意路小学陈苗苗老师执教的是小学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下册第九课《生活离不开他们》,陈老师巧设情境,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体会劳动者的辛苦,认识到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的价值,激发了学生对劳动者的热爱崇敬之情。随后康平小学张梅主任、通泰路小学党会云主任针对此课例进行精彩点评。

第二个环节:说课展示。龙腾小学卢宁老师、普惠路小学赵彬老师、众意路小学武维卫老师从课程背景、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及设计理念。众意路小学刘玉娟主任对以上三位教师的说课进行点评,肯定了优点,给出了改进完善的合理建议。

第三个环节:总结发言。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皇甫丽敏副主任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上好道德与法治课要做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要依标扣本关注课标,还要充分把握学科特点。第二,关注教学方式转变,尝试从单元视角重组、整合教材,推进单元设计,促进深度学习发生;第三,关注学习方式的转变,关注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探究的深度。最后,皇甫副主任再次强调:作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要注重修身立德和业务学习,做有信仰的教师,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此次培训活动形式多样,扎实有效,为全区的小学中段道德与法治教师明晰了方向,令大家受益匪浅。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皇甫丽敏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