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 躬行实践出真知------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单元教学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2021-04-12 16:03: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邓洁琼老师主持单元教学课例研讨活动

邓洁琼老师主持单元教学课例研讨活动

2.康宁小学石秋华老师单元课例分享课《草原上》

康宁小学石秋华老师单元课例分享课《草原上》

3.龙子湖小学王嘉乐老师单元课例分享《农家乐》

龙子湖小学王嘉乐老师单元课例分享《农家乐》

4.认真聆听记录的老师们

认真聆听记录的老师们

5.老师们分组研讨交流观课感受

老师们分组研讨交流观课感受

6.各研讨小组代表发言

各研讨小组代表发言

7.中心组成员吴超、胡亚峰老师进行单元课例解读

中心组成员吴超、胡亚峰老师进行单元课例解读

8.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做总结性发言

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做总结性发言

为进一步提高老师们在单元视角下研究解读教材能力,推进单元设计在常规教学中的实施和应用,2021年4月9日上午,全区中小学音乐教师齐聚康宁小学,开展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单元教学课例观摩研讨活动。

活动在郑东新区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首先由康宁小学石秋华老师带来的三年级《草原》这一单元中《蓝天下的草原》一课,接下来由龙子湖小学王嘉乐老师带来五年级《农家乐》单元中的《丰收锣鼓》。两位执教老师精心的课堂设计,同学们精彩的课堂表现,赢得了观课老师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活跃。

观课结束后,现场教师分小组展开热烈的研讨,随后由小组代表进行分享。各小组从多个角度对两节课例进行点评,通过不同视角阐述了单元教学课例与单一课时课例的差异,同时,大家也达成了共识,即在单元视角下应读透单元主旨内涵,明晰各部分教学内容的连贯性,从而制定出人文主题与音乐要素之间相统一的教学实施路径,做到真正的寓教于乐。

随后,由吴超、胡亚峰两位中心组成员就两节展示课,进行单元教学课例解读。吴超老师详细解读石老师所执教《草原》这一单元的基础目标、理解目标及迁移目标的制定,通过实例对比,分析了情境与情景的差异。胡亚锋老师解读分享王嘉乐老师所执教的《丰收锣鼓》,他向在座老师阐明了在单元设计背景下,本课设计的出发点、着手点、落脚点,阐明了音乐课在人文性和学科性之间的有机联系。经过两位中心组成员的分享解读,让在座老师对这两节单元教学课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最后,邓洁琼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首先她对老师们在单元设计推进过程中的参与热情和认真踏实表示赞扬,随后她针对两节展示课中目标意识树立、大情境创设、大任务驱动、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及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点评,并对这两节展示课所起到的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肯定。最后她希望老师们能够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转变传统教学观念,站位单元设计高度,树立教材整体观,注重音乐教学的连贯性、统一性,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建立在前期扎实的理论知识培训基础上,以真实的课例形式,进一步夯实单元设计理念在郑东新区的推进落实成效,课例展示既拓展了广大教师的教学视野,又是一次头脑风暴式的学习,以单元解读引深度思考,以智慧碰撞促实践分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邓老师的带领下,在求真务实的东区音乐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会探索出一条更为广阔的道路,每位音乐教师将以音之美,让每个孩子享乐之乐!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