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2019-05-30 11:36: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庞雪净老师授课中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庞雪净老师授课中

郑州市地理学科教研员赵丽霞老师为东区地理老师做培训

郑州市地理学科教研员赵丽霞老师为东区地理老师做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员李慧芳老师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员李慧芳老师主持会议

临近期末,为全面提升我区地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上好复习课,近日,东区教研室邀请了郑州市地理学科教研员赵丽霞老师来我区指导课堂教学工作。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文苑学校举行,会议由郑东新区地理学科教研员李慧芳老师主持,郑东新区全体地理教师参与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三部分进行。

首先,文苑学校初中部庞雪净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节“料很足”的复习课《影响工业分布与发展的主要因素》。课堂导入从最近大热的中美贸易战开始,引出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合作才能共赢,接着以青山钢铁公司在国外投资建厂为例,让同学们充当智囊团,给出合理的工厂选址,并说出依据,总结出“最完美的选址条件”,最后以习题讲练引导学生寻找关键信息、树立满分意识,归纳出答题思路,结束课程。

接着,观课老师就这节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表达了对这节复习课的高度认同,尤其是本节复习课中体现出的课标意识、教材整合意识、专题意识和满分意识等理念。赵丽霞老师也高度赞扬了本次课例的复习方式,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指导建议,如要重视课题分解,注意课堂节奏和环节设置,情境设置要符合现实情况等。

最后,赵丽霞老师以《初中地理知识梳理及复习策略》为主题,给东区全体地理教师进行了如何上好复习课的专题培训。她从上位的课标要求、命题意图出发,深入浅出地指出复习课一定要依据课标、整合教材、找准专题进行深度学习,要渗透学科素养、重视学法、明确地理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归纳答题思路等等,并展示了自己精心梳理的七个复习专题。

研讨活动聚焦复习课效益,既有课堂案例,又有专家的理论培训,很细很实在,很有指导意义,可谓“干货满满”。这次学习让老师们对复习课从理论到实操层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带着踏踏实实的研究精神,勤勤恳恳的反思意识,更好地研究课标、学情以及教育教学理论,促进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慧芳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