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共同成长 扎实推进心理复位

2020-05-20 08:22:3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娟老师主持研讨

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娟老师主持研讨

2老师们分享、交流

老师们分享、交流

3老师们分享、交流

老师们分享、交流

为推进郑东新区复学后师生心理疏导工作及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的发展,发挥心理学科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区内心理教研团队能力的提升, 2020年5月15日晚八点,在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的组织下,通过钉钉教研群,东区各校专兼职心理教师进行了线上教研,数名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

此次教研大家从“我们发现……、我们怎么做……”两方面入手,主要围绕“复学后的心理问题分析研讨”展开讨论。首先,老师们通过复学后对学生的观察、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交流以及自身遇到的实际情况,将复学后师生出现的心理应激状况进行了归纳总结,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在认知方面:学生表现在课堂注意力下降、无法集中;毕业班学生意志力下降、学习兴趣不足、成绩急剧下降等。在情绪方面:中高年级的个别学生因为成绩下降出现焦虑、抑郁、易怒等负面情绪,甚至产生过激行为;低年级的学生情绪波动大、普遍较为兴奋,从而导致课堂学习效率低下。在行为方面:个别学生出现与人沟通困难、消沉的情况、有的老师则因为复学初大的工作压力产生心慌、头晕、易醒甚至失眠的情况。

随后,针对出现的问题,几位老师纷纷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给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法,如:充分利用班会课、心理课、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等媒介进行复学心理知识的宣传,让学生对现状有一个正确地认知,教给学生一些放松地方法,同时给学生一些具体化地可操作性的建议,帮助更快适应校园生活;多关注、关心学生,尤其是情绪波动较大的学生,学会运用共情、倾听等方法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疏导,必要时借助专业的力量进行干预指导等。老师们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要学会自我觉察,多和同事交流,找学校的心理老师咨询等。最后,王老师进行了总结分享,她对复学后各校有序开展的心理复位指导进行了肯定和赞扬,对老师们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继续坚守在岗位上,通过专业的力量,帮助师生渡过复学心理关!

近期,在东区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下,郑东新区的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此次的心理教研活动,更是为老师们提升专业水平、拓宽专业视野、获得专业发展提供了的动力,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为复学后保障师生的心理健康助力!

图/文: 郑东新区心理应援小组 王雯雯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