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单元主题 三位一体教研助前行

2022-05-25 20:44:0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片区各片区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1

小学片区各片区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1

小学各片区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2

小学各片区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2

中学各片区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

中学各片区进行单元设计案例分享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点评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点评发言

骄阳正好,风过林梢,春末夏至正此时。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的带领下,郑东新区体育学科历时1个月时间开展点、线、面三位一体立体教研之锚定“促进深度学习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主题教研活动。

第一周开展全区体育学科教研活动,由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做《促进深度学习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张主任详细讲解了何为深度学习,何为表现性评价,深度学习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的要素、设计流程及具体作用,使全区体育教师对单元设计有了初步的理解与认识。

第二周开展以学校为主体的校本教研活动,通过第一周的聆听讲座,汲取精华,助力校本教研。以学校教研组为组织单位,以教研组长负责制进行实施,每位体育教师逐一进行单元设计分享与交流。

第三周开展片区教研活动。首先张金龙主任先后组织了郑东新区中、小学体育学科片区长进行“片区长单元设计分享交流会”,在会议中大家统一思想,加深认识,对深度学习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的理念、流程以及单元设计的作用达成共识。会后各个片区长组织各自片区进行片区交流分享活动,在活动中每所学校选取了1-2个较流畅、较完整的单元设计进行分享交流,深入学习。

第四周开展全区观摩分享活动,每个片区选取了1个优秀案例进行分享。教海无涯,共享是岸,通过中、小学共13个案例的精彩展示,不仅使老师们了解了单元设计的要求、编写方式和注意事项,也使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如何依据2022版新课程标准制定学习目标、撰写学科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学习评价,环环紧扣,通过单元教学使学生能够在各种真实的情境任务中灵活运用技术,形成其技能。

13位教师的精彩分享后,张金龙老师做最后总结。他表示2022年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新课标倡导“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大主题”的单元教学,以单元设计作为抓手,注重技能迁移及深度学习高阶能力的培养。张老师也一直强调深度学习表现性评价单元设计是一门技术,是体育学科的课程整合,要按照技能迁移的思维进行设计,具体设计思路可以从单个技术形成单个技术能力,进行多个技术组合最后到综合运用,最终达到灵活运动的状态。

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带领下,郑东新区体育学科点、线、面立体教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相信全区体育教师能够抓住此次契机,相互学习,开拓视野,引发思考,助推东区体育学科单元教学进一步发展,共筑体育强区,以笃实前行。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