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用“心”助力 ——郑东新区第四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讲座纪实(二)

2022-05-26 17:36:1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

王瑶教授做《校园心理危机及干预策略》专题讲座

王瑶教授做《校园心理危机及干预策略》专题讲座

郑东新区各中小学认真组织老师观看学习

郑东新区各中小学认真组织老师观看学习

为提高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育人能力,提升心理危机事件防范水平和处置能力,促进学校心理工作更全面、规范、有效地开展,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2022年5月25日,邀请了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王瑶教授进行《校园心理危机及干预策略》专题讲座。本次培训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郑东新区中小学各校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王瑶教授以现代汉语词典中和心理学中对“危机”的解释入手,从发生心理危机的四个阶段、个体在危机后的心理反应过程等多方面深入阐述了什么是危机干预;并结合理论基础,从引起校园心理危机的常见问题、心理危机干预的含义、干预的原则等八个方面,多角度、科学化地为老师们讲解了校园心理危机的干预策略;结合多年积累的丰富研究数据、个案实例以及理论佐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自杀的评估及干预策略。王教授以带领老师们捂住胸口进行生命的心理暗示活动结束了讲座,并寄语: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有美好的生命历程,每一位老师都能看到并体验到孩子美丽的人生。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所谓的危机,是危险当中透露着机遇,如果孩子度过了这个阶段,将会获得更好的成长。学生危机干预不只是心理老师的工作职责,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赋予”自己一份“责任”,对身边人多一份关心、多一句问候也能给予他人积极的力量。此次培训,增强了郑东教育人对“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重要性的认识,丰富了教师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技能,为推动下阶段各校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文: 徐云 王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