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音乐学科举行中心组课例实践研讨活动

2019-06-04 18:00:3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康平路第二小学吴超老师的体验式小学音乐课堂《癞蛤蟆和小青蛙》 (2)

康平路第二小学吴超老师的体验式小学音乐课堂《癞蛤蟆和小青蛙》 

全员参与的音乐剧表演

全员参与的音乐剧表演

邓洁琼老师带领大家分析研讨

邓洁琼老师带领大家分析研讨

2019年5月28日,在郑东新区教研室音乐教研员邓洁琼老师的精心组织下,郑东新区音乐学科中心组课例实践研讨活动在郑东新区康平路第二小学顺利进行。针对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体验少、参与度低、形式单一、缺乏深度等情况,本次实践研讨以奥尔夫教学理念与小学音乐课堂的融合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的课例分享与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由康平路第二小学的吴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奥尔夫体验式小学音乐课堂《癞蛤蟆和小青蛙》。没有刻板正式的自我介绍,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标准流程,更没有摆放整齐的课桌椅,吴老师选择用一个热身小游戏来作为本节体验课堂的开场。可千万不要小看这小小的热身环节,不仅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迅速熟悉了彼此,还帮助所有人松开了身体紧绷的“发条”。在进一步的教学中,她先是以声势互动来调动老师们的情绪,紧接着以回声游戏的方式带领大家在玩中感知歌曲节奏及乐曲中不同音乐形象声音的强弱,接着加入了打击乐器伴奏,以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为接下来的学唱做好充分准备,最后以一场全员参与的音乐剧表演为本节音乐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课例实践之后,邓洁琼老师带领大家针对本节体验式音乐课进行了分析研讨。她首先充分肯定了吴老师丰富多样的体验式课堂,接着和大家围绕音乐的感知、理解、表现、创造几个方面对整节课的设计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再实践,通过研讨,整堂课逻辑更加清晰,大情境更加生动,音乐活动更加贴切有效,真正的将原本性的音乐教育理念在音乐课堂中实施,进一步激发挖掘孩子们潜在的音乐本能,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通过本次课例实践研讨活动,老师们亲身感受了将节奏训练、动作形体、器乐演奏、创造表现融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式音乐课堂,在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过程中进一步内化,为创设“自主、合作、创造”的学习氛围,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