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调研 聚焦问题 观念引领——指向美术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暨听课调研反馈

2019-06-06 15:13:4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麻白娟老师做主题讲座

麻白娟老师做主题讲座

认真记录

认真记录

永平路小学李丹老师做美术模拟授课示范

永平路小学李丹老师做美术模拟授课示范

实验学校小学部赵焕老师做书法模拟上课示范

实验学校小学部赵焕老师做书法模拟上课示范

6月5日上午,郑东新区“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暨听课调研反馈”主题培训在康平路第二小学报告厅顺利举行,郑东新区中小学百余名美术、书法教师参加了此次主题培训活动。培训由郑东新区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主持。

首先,麻老师基于一个学期以来下校听课调研情况,先后从“我们发展”、“我们的课堂”、“我们的转变”三个方面进行了反馈、分享和引领。在“我们的发展”这一块指出美术教师除具有学科知识技能、教育教学知识外,更应与时俱进拓展知识面,调整知识结构,如具有相应的儿童知识、鉴赏知识、逻辑思维、哲学知识等。针对美术课堂现状,分别分析了无效课堂、低效课堂、有效课堂、高效课堂、艺术课堂的特征,分享了“大概念下的基于理解的课堂”的要素、特点,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课堂基本流程:提出好问题——勾连大概念——关联性讲解——强化运用导向。提出专业的教学设计要从“课程和学科本质确立教学内容”,从“学生学习规律组织、设计、展开教学活动”,积极呈现“从知识为本转向能力为本的学习”。

随后,为更清晰地呈现教师课堂教学发展方向,永平路小学的李丹、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赵焕老师先后为大家做了美术、书法学科的模拟上课示范及经验分享,两位老师聚焦素养的环节设置、娴熟的技能、流畅的语言、亲切的教态得到大家高度认可与热烈的掌声,现场参训教师纷纷拿出手机进行学习记录。

此次主题培训活动基于一线听课调研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给出了具体改进方法、路径及努力方向。并再次引导教师对“大概念”、“深度学习”、“问题情境”、“学习工具”等关键词进行了深入学习、理解,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师在素养课堂实施方面的理论水平,为进一步转变教师的课程观、教学观而助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