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郑州市统编教材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四年级上册教材培训会

2019-06-13 20:26: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姚小才书记做讲座

姚小才书记做讲座

郑东新区艺术小学刘宏宇老师上课

郑东新区艺术小学刘宏宇老师上课

郑东新区教研员娄娟老师点评

郑东新区教研员娄娟老师点评

郑州市教研员许睿老师提出要求与希望

郑州市教研员许睿老师提出要求与希望

2019年6月11日,郑州市郑州市统编教材小学 《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上册教材培训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拉开帷幕。

党的十八大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全国统编教材的《道德与法治》学科,肩负着这一重大的历史使命,郑州市基础教研室组织全市骨干教师统一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五百多名参会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迎接《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春天。

上午国家级骨干教师、中牟县教体局教研室书记姚小才老师开展了一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专题讲座,他从教材的重要性、四年级上册教材完整解读、怎样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三个方面进行细致阐述。在讲到学科的重要性时,姚老师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18日给全国思政教师座谈时的原话,其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等,都是习总书记对全国思政教师的教导,这些话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注入了“强心剂”。

姚书记对新教材进行解读之后,三位老师和众意路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为大家呈现了三节精心设计的《道德与法治》课,作为课例供大家学习和研讨。

郑东新区艺术小学刘宏宇老师为大家带来《爱心的传递者》一课,课堂中学生们领悟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从生活小事来传递自己的爱心。

郑东新区教研员娄娟老师对刘宏宇老师的课进行点评,肯定了她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娄老师提出:在教学方法上,广大教师应该用活动进行贯穿,这样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到乐趣,学生的行为就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学生的价值观才能在活动中润物细无声地得到提升!

二七区嵩山路小学李良子老师给大家带来《我们的“朋友”》一课。

二七区嵩山路小学教务主任荆慧玲老师进行点评,她指出道德蕴藏在学生的生活之中,开放性、综合性、实践性是《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特征。

管城区第一小学张金钰老师执教《我的家在这里》一课。

管城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老师孙国璋老师对张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时指出:此学科要想让学生喜欢,教师必须自己开放思想、开放教的方式、引导学生开放性地活动,学生喜欢是塑造灵魂的第一步。

三节课例结束,郑州市教研员许睿老师又再次强调了本学科的重要性。她指出三位老师都能紧紧围绕课程标准、依据教科书、教师用书,充分利用教材内容,创造性的整合教材、使用教材,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师能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学生之间的对话,师生之间的对话,使教学更加开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座的广大教师从思想认识上得到了引领,从教学方法上得到了学习,全方位地对《道德与法治》学科进行了了解,获益匪浅。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娄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