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兼修,立德树人——郑州市统编教材小学《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上册培训会

2019-06-14 19:33:1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王小翠老师的精彩报告

王小翠老师的精彩报告

2参会教师认真听讲座

参会教师认真听讲座

生动课堂

生动课堂

4教研员陈晓静老师做点评

教研员陈晓静老师做点评

5许睿老师精彩点评

许睿老师精彩点评

2019年6月13日,郑州市统编教材小学《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上册培训会在在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举行,郑州市教研员许睿老师组织了本次培训会。全市五百多名教师和各区教研员齐聚众意路小学,聆听专家讲座,观摩研讨优秀课例。

本次培训会邀请到的专家是上街区中心路小学的王小翠老师。王老师是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十佳班主任。今年3月份,王小翠老师前往北京参加了习主席和全国思政教师代表的座谈会。

在分析六年级上册的教材内容时王老师指出:本册的内容为“法治专册”,本册书旨在引导孩子在生活中具有法律意识、公民意识,懂法、守法,而作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我们肩负着党和国家的嘱托,肩负着国家未来发展的使命。

为了更加深入地探究具体的教学方法,三位老师和众意路小学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三节展示课。

郑东新区实验学校孟宪璀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万里一线牵》 。郑东新区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整节课的活动设计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充分挖掘教材内外资源,尊重学生的课堂主题地位,让学生在愉悦、平等的氛围中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创设情境、比赛设计、小组讨论、小组表演、书写畅想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达到了设定了学习目标,把学生带到了该去的地方,将学生的能力层级提升到了应用的层级。

接着,中原区锦艺小学李娜娜老师和中原区锦艺小学的王可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的第一和第二课时。中原区教研员王娴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她指出,这两节课立足于学生的生活,与学生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两位老师在此基础上,利用有效的活动引导学生对我国的交通发展变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课堂立足生活而高于生活。

最后许睿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说:“上课教师在备课时,都做了细致的研究,同时,其他老师在上课时也应该活化教材、活跃课堂,真听、真看、真交流,让真实的教育在40分钟的课堂发生,直击孩子的心灵。”

如果说上课的老师触碰到了孩子们的心灵,许睿老师和各区教研员们的话也激荡着老师们的内心,值得每一位老师认真地思考。三天的教材培训会结束了,但我们对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我们会在探寻更合理的教学方法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娄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