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析决胜中考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郑东新区各学科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2020-06-28 11:28:1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娟玮老师做质量分析

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娟玮组织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物理学科教研员梁秋丽老师做质量分析

中学物理学科教研员梁秋丽组织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化学学科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化学学科教研员李珍组织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道法学科教研员尹玏老师做质量分析

中学道法学科教研员尹玏组织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英语学科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英语学科王允老师组织召开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老师们做经验分享

老师们做经验分享

老师们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为了进一步助推郑东新区中招成绩的提升,2020年6月22日——24日,郑东新区中学语文、英语、道法、历史、数学、物理、化学七个学科分别召开了2020年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及备考研讨会。

中学语文学科教研员巩凤华老师结合二测质量分析数据,针对测试中存在的问题和复习课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复习备考建议,要求学科教师研读2011版新课标和《解析与说明(2020)》、关注试题的选择讲解、关注学情研究、回归教材,并针对试卷版块内容提出了具体备考建议。

中学英语学科教研员王允老师基于数据追踪和调研实证,从学业质量数据、试题研究、核心问题、教学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中学英语九年级中招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报告,同时结合具体案例梳理总结了阶段性观课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具体解决路径。

中学道法学科教研员尹玏老师做整体数据分析后,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任红岩老师做二测试卷评卷反馈,郑东新区龙翼中学李媛老师代表进步学校做经验分享。尹玏老师基于学业水平测试数据,分析了九年级复习备考中需要关注的提升点,提出了中考冲刺阶段的复习建议。

中学历史学科教研员于永仙老师基于数据,首先分析了得分率较低试题存在的问题,找出制约成绩的关键点;针对试题进行归类,并归纳出具体的措施;最后,针对中考冲刺阶段给出了具体建议。

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娟玮老师以本次测试数据为基础,结合前期各校卷面分析、教研室教学调研、课堂观察、师生访谈等获得的信息,对东区数学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作出了相关分析,展示出了东区数学稳中求升的良好势头。同时,张老师提出了七八年级的复习备考策略,强调要重视教材,回归课本,解决课本上重点题目;重视重点章节的专题训练,重视历年真题加模拟卷的训练,重视突破压轴题的难度;强调小题专练要注意实效性,限时保质完成。

中学物理学科教研员梁秋丽老师从数据呈现、试题分析和复习建议三个维度进行九年级复习课研讨。会上,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刘晓芳、河大附中杨倩颖老师做经验分享。教学有法,贵在得法,梁老师建议九年级物理教师在复习课教学中重视学生的参与度、达标率,在整合复习内容的基础上,聚焦学生困难点、疑惑点,上好小专题、微型专题复习课,在对比、拓展中丰富知识架构,形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方法。

中学化学学科教研员李珍老师依据教育部文件引导教师进一步明晰中考命题指导思想,剖析河南中考命题规律,研讨2020年考试说明的新增点和变化点,捕捉中考命题动向。同时,依据郑州市适应性测试数据挖掘我区化学在中考冲刺阶段学校教与学中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强调夯实化学用语和化学基础实验的复习,同时关注学生解题的思维过程以及创新意识,结合具体情景,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各学科精准的分析及具体的建议为加强最后阶段复习的针对性指明了思路,为2020年东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崔芳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