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明方向 论证促提升——郑东新区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06-30 09:46:1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郑东新区2020年度市级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2.河南大学附属学校田言辉校长致词

河南大学附属学校田言辉校长致词

3.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发言

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发言

4.第一小组主持人开题论证

第一小组主持人开题论证

5.第二小组主持人开题论证

第二小组主持人开题论证

6.第三小组主持人开题论证

第三小组主持人开题论证

7.精彩点评

精彩点评

8.石毅主任讲座

石毅主任讲座

9.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

为解决学校教育教学的真实问题,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科研能力,进一步推进郑东新区教育科研工作,2020年6月29日,郑东新区2020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河南大学附属学校会议室召开。郑州市教科所科研管理室主任石毅,郑州市教科所兼职科研员许芳芳、张林辉,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郑东新区科研骨干张志恒、张梅,河南大学附属学校领导田言辉、吴双喜,以及相关课题主持人、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开题报告会。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员陈静主持。

会议伊始,河南大学附属学校田言辉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随后,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宣读了2020年度郑东新区入选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名单,对入选人员再次表示祝贺。

本次开题汇报分三小组,每组四个重点课题,各课题组逐一汇报,每小组汇报完毕后,由专家组进行点评指导。各课题组分别对课题的提出、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保障与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等进行全面阐述。

专家组肯定了各课题的选题和研究内容价值,对每一个课题的进一步完善分别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张志恒老师在点评中提到,研究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要保持一致性;石毅老师指出,课题名称的确立要反复斟酌推敲,一个好的课题名称要包含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陈静老师讲到,课题研究要基于真实的问题,从宏观和微观多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许芳芳老师强调课题研究开展过程中要注重项目管理、人员管理、以及材料管理;张梅老师提醒大家课题研究不仅要详实还要注重切合实践,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张林辉老师则对课题撰写的规范进行了细致地点评。专家点评过后,郑州市教科所石毅主任针对课题研究的共性问题,为大家做了“郑州市教育科研课题开题论证”专题讲座,从开题论证的价值、开题论证的要素、开题报告的撰写过程到开题报告的注意细节,内容详实,干货满满。

最后,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对承担市重点课题的老师们表达了祝贺,同时讲到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期待重点课题组在专家组指导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严格按照课题的研究要求和进度安排,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工作,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本次开题报告会,郑东新区承担的12项市重点课题组对课题进行了再论证,进一步聚焦真问题,细化研究目标与内容。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为各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