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课标,明确新方向 ——郑州市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培训会

2022-06-06 10:28:4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喻伯军主任培训新课标

喻伯军主任培训新课标

小学科学教研员认真学习

小学科学教研员认真学习

各学校老师认真学习

各学校老师认真学习

老师们的笔记记录

老师们的笔记记录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新修订的义务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要求,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5月31日上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科学学科组织全区共210名任课教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加郑州市小学科学学科新课程标准培训会。会议由郑州市教研室副主任兼小学科学教研员连珂主持。

喻伯军主任作为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成员,教育部新课程培训专家,为各位老师进行了一次深刻细致且全面的课标解读。

他从新课程标准的修订背景出发,顺应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发展需要,优化学校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历时三年完成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修订。新课标以核心素养的培养为目标,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阐述了新课标的主要特点,强调1—9年级的总体设计,以素养为导向,设定课程目标;基于核心概念建构课程内容;实施素养导向的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注重综合、加强实践、体现进阶设计、增加学业质量、推进教学改革。

新课标明确四个核心素养分别是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和态度责任;通过自主学习、社会参与、文化基础来培养能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担当责任、实践创新、和具备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

喻伯军主任的新课标培训给一线教师在教学上诸多启示: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不要把科学观念等同于科学知识;注重解释现象、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也给诸位老师以后教学的努力方向:不要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而是关注学以致用、迁移应用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培养学生的能力;继承优点,改进不足,加强在课内迁移应用,在大情景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全体小学科学教师受益匪浅,深入学习领悟新课标理念和要求,明确了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相信参会的每一位老师都会不断学习思考、吸收前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彰显出科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进一步促进全面的素质教育。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刘歌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