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师理念更新,提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 ——郑东新区教研室组织全体小学科学教师学习河南省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2022-06-08 14:44:0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省教研员杨新瑞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议

省教研员杨新瑞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议

市研究室副主任连珂对《河南省小学科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进行解读培训

市研究室副主任连珂对《河南省小学科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进行解读培训

认真参加培训的东区小科老师们

认真参加培训的东区小科老师们

老师们认真记录

老师们认真记录

2022年6月7日,河南省教研室组织全省小学科学教师参加线上《河南省小学科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省科学教研员杨新瑞老师主持,市研究室副主任、小学科学教研员连珂进行解读。郑东新区教研室积极响应,科学教研员刘歌、张瑞雪老师积极组织全区小学科学教师参加培训,学习气氛浓厚。

连主任按照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解读分享:1.科学课堂教学的产生与发展2.科学课堂教学要求框架3.教学准备部分的解读4.教学实施部分的解读5.教学效果部分的解读6.科学课堂教学要求的学习。连主任首先重申了科学课堂教学的现实意义:推动课程改革、推动教师理念更新、提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课堂实施规范有效、促进学生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等。教学准备包括:课标研读、教材解析、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资源利用,从以上5个方面,进行了精准解读和培训。教学实施包括新课导入、新课学习、课堂小结、作业设计、教学反思5个部分,其中新课学习又包括基础性知识学习、重点难点突破、探究实践、学习活动、实验操作规范、随堂自测反馈6个内容。其中实验操作规范是小学科学课堂必须掌握和关注的内容,连主任解读如下:了解实验设计及预期实验现象与聚焦问题之间的关系。备好备足实验材料,实验材料要具有结构性、易得性,并格外关注其安全性。合理安排实验材料的出示和回收时间。严格控制无关变量,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提倡多次重复实验,避免实验结果的偶然性。重视基础实验技能的训练,关注操作规范性并指导学生反复练习。帮助学生理解模拟实验中模型与原型之间的对应关系。真实记录实验现象和数据,恰当使用科学记录单。在双减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下,实验操作条件受限,教师可以发挥学校和家庭的力量,使实验操作生活化,利用身边的材料进行实验操作,加强实验的趣味性。

连主任还指出:科学知识是有组织、有结构、连续的,有体系的;建立模型是常见的科学方式,科学评价有很好的促反思功能。学科大概念是有组织、有结构的科学知识和模型,大概念有宏观、中观和微观3个层次。中观概念有跨学科概念和学科核心概念,微观概念有学期或单元主旨、课时概念等。

最后,省教研员杨新瑞老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虽然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活动,但并没有影响老师们认真学习的热情,在连主任的解读引领、学员们的积极认真参与下,活动效果良好。同时,杨老师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能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新课标和《河南省小学科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的引领下,在教学中加以实践,加以创新,从而更上一个台阶。

老师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的学习收获很大,从连主任深入细致的解读中再次深化了对科学课程的认识,进一步明晰了小学科学课堂的规范和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河南省小学科学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为准绳,做好课堂准备与课堂实施工作,以实现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刘歌 张瑞雪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