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促进东区教育均衡发展 ——郑东新区小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研讨会

2022-06-08 22:31:4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主持本次活动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主持本次活动

郑东新区各位校长、副校长进行线上汇报

郑东新区各位校长、副校长进行线上汇报

郑东新区各位校长、副校长进行线上汇报2

郑东新区各位校长、副校长进行线上汇报

4 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进行点评

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进行点评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颁布,标志着课程改革全面进入核心素养时代。如何更好地在“双减”背景下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课堂是主阵地,教师是主力军。如何实现区域的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是关键因素。如果说老教师决定学校的厚度,那么青年教师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为了促进郑东新区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京港澳高速以东地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6月8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研讨会如期召开,十八所小学校长、副校长共同相聚云端,探讨东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教研室负责人杨鸣基于问卷调研数据,提出了东区教育资源与教育质量不均衡发展的现实问题。根据数据反馈,京港澳高速以东地区的小学教师本科生占比已经超过了建成区学校。如何直面现实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如何带好学校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课题。学校应该从教师专业发展、实施路径、发展目标以及具体做法方面下功夫。

接下来,郑东新区十八位小学校长、副校长基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进行汇报。新城小学校长刘勇分享了学校青年教师“沉浸式”培养路径的探索。郑东新区美秀小学校长程丽萍指出学校把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列入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圃田小学校长张哲胜分享了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成长舞台与培养路径。白沙小学校长刘俊岭指出教师发展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也希望教研室能够多关注薄弱学校。姚湾小学校长周勇指出学校为青年教师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安心工作,专心成长。杨桥中心小学校长张彪分享了学校在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方面的具体做法。马杨小学校长郭海芬指出老教师在学校发展与青年教师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玉溪路第一小学校长渠艳霞强调了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养的作用,积极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郑东新区鸿雁小学校长石华坚定信心,不断勉励青年教师的内在生长。这是一次务实的分享交流活动,十八位校长、副校长不仅分享了各自学校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也通过线上研讨交流了青年教师专业引领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张金龙进行点评。张主任首先肯定了各学校的努力与实效,接下来从学校层面与区域层面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学校应该不断更新课程理念;在课程建设、教学设计、学科侯建中不断创新;加强校本教研,精细管理;重新赋能教研组长职能,引领学科发展。在区域层面加强交流合作,夯实基础,精准提升。

活动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进行总结。她指出各学校非常注重青年教师成长,有思考,有实践,更有成长。各学校不仅重视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也通过阅读、研究,教研课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都能积极与国家最新课改保持一致,在教师专业成长的实施路径中形成自己的特写。杨主任也基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首先是加强教师专业成长的评价,以评价促进教师成长。二是要明确教师发展目标的基础。三是继续加强校本教研,从认知的维度做实做强校本教研任务。四是要厘清目标、路径和评价之间的关系,最终形成合力,真正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这既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促进郑东新区教育均衡发展,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好服务与引领工作,不断促进京港澳高速以东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郑东新区教育均衡发展,为郑东新区的优质教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崔榕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