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教育热土 深悟数学课堂——郑东新区2019年小学数学(低段)新教师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2019-09-12 16:51:4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员谢蕾蕾进行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员谢蕾蕾进行培训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为了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2019年9月11日上午,郑东新区教研室在昆丽河小学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小学数学学科(低段)新教师培训活动。区属各小学近120名新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首先,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做了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几个关键点》为题的报告。整个报告从新入职教师群体的迷思、怎么备课、如何上课以及评课的四个维度等几方面条分缕析,为老师们进行了系统阐述。在谈及职业角色转变时,谢老师结合自身专业成长经历,激励老师们克服因角色转变产生的各种复杂心理,自觉形成目标意识和成长型思维,快速适应新的角色要求。在备课问题上,谢老师从学习目标的“课程标准-学期课程纲要-单元教学设计-基于标准的课时方案设计”的纵向关联出发,为教师们描述了目前在备课时倡导的单元设计以及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背后的深层逻辑。并对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的基本范式,尤其是学习目标的续写方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上课问题上,谢老师从小学数学的常见课型、各个课型的基本特点、基本环节以及常用的新授课导入方式、班级常规管理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了课堂全景图。最后,谢老师围绕如何评价一节课进行了六个维度的分析。整个报告思路清晰,操作性强,老师们听记认真,感悟深刻。

随后,针对新教师在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如怎么把握学情、如何与家长有效沟通等,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务主任王静进行了接地气的分享。老师们纷纷点头,眉头舒展。

此次培训会既强化了新教师的角色认同感、又帮助他们坚定了育人信念,为新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开端。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