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增才干,期待一树花开——郑东新区召开2019年小学语文新教师培训会

2019-09-18 20:02:4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召开2019年小学语文新教师培训会

郑东新区召开2019年小学语文新教师培训会

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作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作培训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为帮助东区小学语文新进教师以及教龄三年内的语文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提升语文教学水平,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于2019年9月6日上午在众意路小学举办了2019年郑东新区小学语文新教师培训会,全区两百余名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从“关于热爱,关于成长”两个话题展开培训。关于热爱,陈老师讲述了“因爱而来”“爱而有责”两个方面。“每一位走上语文教学岗位的老师都是因对语文的爱,对学生的爱才走到这里。”“多少孩子的童年,要在我们的手中翻阅,多少孩子的人生,要在我们这里奠基。”陈老师的话语让老师们感到了作为一名东区语文教师肩上的责任。

关于成长,陈老师从精准理解语文课程标准、统编教材的特点、如何备课、课堂的几个关键要素和青年教师自我成长等四方面进行了讲解。陈老师在培训中强调,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了语文是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学科,语文课堂上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学习祖国语言文字运用展开,并通过解读《花钟》、《鲸》等具有代表性的课文向教师们阐述了语文课堂中应如何设计语言文字学习活动。

在进行统编教材特点解读时,陈老师从新教材重视阅读、扩大阅读量,生字学习服务阅读,文质兼美,重建语文知识学习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陈老师对如何有效备课提出具体建议:在语文备课时要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理念的渗透;立足课标,教学设计符合学段特点并注重发展学生思维;研读教材要读懂文章 “三义”;认真研读课后习题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在上课环节培训中,陈老师先就新教师最需要把握的如何导入与结束、课堂提问与板书设计进行了讲解。

最后,陈老师向新教师提出希望:加强自身基本功修炼,做一个在专业上让学生敬佩、家长信任的好老师;平时多读书、多听课,及时书写教学反思;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陈老师说,生命不会亏待每一个你努力奋斗的日子,相信大家一定会在努力行走的某一天,遇见自己语文教育生涯里的一树花开!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走上台与陈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反映,此次培训方向切合了新教师需要,内容充实,讲解细致,非常实用。老师们表示,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东区教研室的方向引领,树立教学理想,不断努力,积极做好语文教学工作,为落实和提高东区学生语文素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晓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