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研单元设计 促教材为课程——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单元设计主题培训二

2019-09-19 08:38:4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单元设计讲座

单元设计讲座

油画工作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油画工作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水彩工作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水彩工作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国画工作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国画工作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单元设计的主题学习是教材变课程的有效抓手,也是深度学习的基本途径。结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工作计划,2019年9月18日上午在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报告厅顺利举行了“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单元设计主题培训二”教研活动,来自全区近两百名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郑东新区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主持。

麻白娟老师结合日常听课调研情况,反馈了目前课堂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聚焦活动的课堂和聚焦灌输的课堂,并分析问题、追溯本源、深究成因,指出过于倚重双基传授,而忽视理解和学以致用的美术课堂,会使得充满审美、感性和愉悦性的美术教育成为了一种“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随后对“理解”和“大概念”两个词进行了内涵解读和特征描述,通过不断的举例说明,使参训教师对如何围绕核心大概念展开单元设计有了更清晰、具体的认识。同时结合实际的单元设计案例呈现整个逆向设计的思路,即如何确定单元目标,包括内容标准、学习结果、预期理解、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如何确定适合的评估证据,包括表现性任务、其他证据、自我评价反馈;以及设计学习体验活动。理论与案例的结合、深入浅出的讲授,引起了参训教师现场不断地思考、顿悟、反思和交流。

主题讲座结束后,六个工作室的相关负责人先后进行了工作室工作汇报与交流。郑东新区的美术书法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兴趣导向、聚焦专业、内涵提升、活动交流为主的基本工作思路,在为有效提升美术书法教师自身专业成长和发展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并得到了郑州市教研室美术教研员的赞许和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通过本次工作室的作品展示和汇报交流可以看到:各工作室不仅教研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工作安排惜时高效,而且每周作品打卡强化练习的形式让人在交流碰撞、学习借鉴中互相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和欲望再次被积极点燃起来。

通过本次培训,全体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对单元设计又有了进一步理解,从而对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树立新的课程观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对通过美术工作室提升专业内涵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单元设计实施有效课堂打下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