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荟萃展风采,远程互动促提升

2020-09-25 18:14:1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省远程互动教研中心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省远程互动教研中心

2省专家精彩点评

省专家精彩点评

3老师们认真听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

4老师们认真记笔记

老师们认真记笔记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2020年9月22日上午,河南省远程互动教研平台开展了小学语文省级教研活动,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教研室语文学科的精心组织下,郑东新区各学校派骨干教师代表到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录播教室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两个多小时的观摩学习,教室内老师们认真聆听,细心记录。两节观摩课和一场报告,干货满满,老师们收获颇丰。首先是开封市二师附小的孟宇杰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上册课文《将相和》,孟老师在学习方式上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老师通过组织、适当引导,让学生通过读书、质疑、讨论、交流等形式体会课文的思想内容。孟老师紧扣单元语文要素,抓住人物语言的呈现来揣测其思维过程。在独特的教学设计中,学生的思维得到有效训练,在不知不觉中夯实语文单元要素。

开封市金明小学的赵聪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赵老师聚焦核心目标,抓住单元训练的重点:阅读要有一定的速度。带领学生学习抓关键词句,结合文章特点快速阅读的方法,并适当放手让学生进行拓展阅读,引导学生运用学过的方法尝试进行快速阅读,扎实课堂教学。

两节精彩的观摩课后,开封市教研室教研员王晨星老师带来了精彩的报告《阅读策略单元教学例谈》。王老师从基于单元视域、聚焦核心目标、重视自主学习、尝试拓展运用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解疑释惑,使老师们对阅读策略单元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紧接着郑州市二七区基础教研室主任郭文祥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指出阅读策略单元教学要找准三定位,即读者意识、读本意识、读法意识,老师们深受启发。随后张贵民老师也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阅读策略单元教学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对老师们的专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最后,河南省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吴玉华老师提纲挈领从“三联系”、“一落实”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吴老师指出关注每节课的训练点与单元要素的联系、关注课与课之间训练点的联系、关注训练点与学生以往学习经验的联系、关注阅读策略如何在课堂中落实。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参会的老师们醍醐灌顶,相信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也会渐入佳境!

参加听课的老师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区教研室抓住一切机会让老师学习成长,也感谢外语学校为老师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场所,一定会将学习所得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图/文: 张娟 贾汝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