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以观、精专以察——郑东新区“户外幼儿自主游戏活动”行为观察经验交流

2020-10-15 19:17:0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户外幼儿自主游戏活动”行为观察交流活动

郑东新区“户外幼儿自主游戏活动”行为观察交流活动

2.发言人精彩分享

发言人精彩分享

3.共同体分小组交流研讨

共同体分小组交流研讨

4.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静进行总结与引领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静进行总结与引领

2020年10月10日上午,郑东新区“户外幼儿自主游戏”行为观察交流活动在郑东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召开。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静和郑东新区公、民办幼儿园业务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本次活动承办单位郑东新区第二实验园长李玲玲热情致辞。活动中郑东新区六所幼儿园分别以趣玩沙水、台阶探险、小车拉货、积木搭建等多案例多角度进行了细致的分享。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以《自主游戏下的沙水体验》为题展示了幼儿与沙水亲密游戏的自然瞬间及教师专业的追踪观察与支持;郑东新区福泽门幼儿园以《梯山架壑乐无穷》为题分享了由幼儿的在10米台阶上的偶然发现引发的系列自主游戏探索活动;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以《我来拉货了》为题以详实的三个视频案例呈现了幼儿在自主游戏中深度思考和探索的完整过程;郑东新区白沙中心幼儿园以《依托课题研究下的大班户外晨间自主游戏观察》为题,以幼儿自主游戏计划为契机引领幼儿自主游戏水平的纵深发展;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以《“车道”变形记》为题分享了由一场意外引发的系列幼儿自主探究活动并做以详实解读;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以《有趣的搭建、有意的观察》为题细致分享了幼儿在户外自主建构游戏中的多样观察方法和游戏价值的精准分析。

此后,结合六所幼儿园的经验分享,现场人员分组开展了深度的研讨活动,从亮点的梳理到困惑的阐述,各小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研讨和积极的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收益良多。

活动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静老师以“四精四真”总结:精准解读、真实发生;精挑细选、真有特点;精彩分享、真心支持;精进专业、真寻深度;以“三个避免”引领升华:希望各个园所要避免幼儿行为观察的模式化、片面化和形式化。

每次的交流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每次的碰撞都有一份新的收获。期待老师们在观察中走近幼儿、走进幼儿、读懂幼儿、支持幼儿,从抓紧到放手,从观望到观察,促进幼儿自主游戏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图/文: 王晶晶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