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 从沙看世界——记郑州市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沙盘培训

2019-11-08 16:15:1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热身活动“小鸡变凤凰”

热身活动“小鸡变凤凰”

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娟做个体沙盘实操培训

心理健康教研员王娟做个体沙盘实操培训

在座老师认真倾听

在座老师认真倾听

王娟老师现场做个案

王娟老师现场做个案

沙盘《回归》

沙盘《回归》

秋风萧瑟,却并不能影响老师们学习的热情。2019年11月7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全体心理专、兼职心理教师齐聚众意路小学,大家在郑东新区心理教研员王娟的带领下,进行了心理沙盘个例的学习与交流。

老师们首先在王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热身活动“小鸡变凤凰”,凤凰老师们感受到蜕变的喜悦,而未蜕壳的鸡蛋老师感受到凤凰老师的鼓励,大家在愉悦的心情中拉开培训的帷幕。王娟老师专业细致地从沙盘疗法的六阶段九步骤给老师们进行实操技术的分享。老师们时而动笔记录,时而拍照留档,时而侧脸深思,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沙盘理论培训,离不开实际操作。在理论学习结束,老师们移步众意路小学心理沙盘室,进行了个例实操的观摩学习。大家分为三组进行实际操作的观察。偌大的心理咨询室,老师们济济一堂聚在靠门一侧,而另一侧更大的空间留给个例老师自由发挥,除了静还是静。教研员王娟老师在急速记录中,老师们在静静观察思考中。看似构造理想生活的沙盘,在王老师的倾听、引导中,个例老师潸然泪下,下面的老师们也都动容了。沙盘的世界,就是这么神秘而生动。老师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自愈,不断成长。

经过今天的培训,老师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付诸实施,来体验一下沙盘的神秘世界。一沙一世界,我们从小小的沙盘来观察个例的内心世界,帮助我们自己,也帮助孩子们走得跟好。相信,在郑东新区教研室的带领下,在东区专、兼职心理老师的努力合作下,东区的心理教研工作,定能走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王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