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授课别样精彩 砥砺深耕共同成长 ——郑东新区教研室中学数学学科举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培训会

2022-11-17 16:49:1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数学教研员李向辉老师主持会议

2.94中姚红妍做经验分享

94中姚红妍做经验分享

3.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邵月做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邵月做经验分享

4.春华学校杨露做经验分享

春华学校杨露做经验分享

5.认真聆听的东区数学人

认真聆听的东区数学人

6.分享过程中老师们由于人数限制进不去而着急、迫不及待的预约下一次的培训、意犹未尽

分享过程中老师们由于人数限制进不去而着急、迫不及待的预约下一次的培训、意犹未尽

7.分享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在群里点赞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在群里点赞

“疫”路坚守聚云端,共研共学共成长。为了进一步提高郑东新区初中数学教师们的线上教学能力,增强线上教学效果,推动郑东新区线上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全体数学教师相聚云端,举行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培训会。

疫情阻隔开学缓,云端执教情不减。一个多月的线上直播授课中,在教研室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李向辉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数学老师齐心协力,结合学科特色和线上教学形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老师们的经验分享闪烁着集体的智慧,更体现着履职尽责的师者大爱。

注重细节管理,抓好每个环节。姚红妍老师代表94中数学组分别从研读课标把握方向、精准教研提质增效、花式激励促进实效、家校协同凝聚力量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线上授课初期,姚老师就解决了许多技术问题,探索了包括手写板和ipad在内的多种线上授课方式,将几种授课软件综合运用,实现了既能时刻关注学生状态,又能在课件上播放动画或批注,还能跟学生在线互动的高效课堂。对于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姚老师也有小妙招:课前提前进会议室给孩子聊聊家常,放一首歌;课中利用点名器或者刮红包等小游戏活跃气氛;课后给学生发趣味奖状等等。姚老师善于借助课堂实例,配合细致的讲解和动态演示,全方位的给大家展示了满满的干货。

合聚集体智慧,展现整合魅力。邵月老师代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数学组,分享了深刻的思考。对于教学,作为教师的我们,要认真听取领导随堂听课给出的建议,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量变引起质变,从而不断精进自己的线上教学效果。对于备课,可以从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交流和反复打磨四个方面入手。要把握组内教研,每周制定一个教研主题,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团结奋进、智慧共生、资源共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对于家校协同,要注意方式方法,指出问题的同时一定要提出表扬。根据学生学习中的问题要及时沟通,提醒家长督促与配合,鼓励家长提出合理化建议。邵老师认真的准备,深刻的思考以及合理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

高效教学互动,花式作业评价。来自春华学校的杨露老师从高效和有趣两个方面做了分享。首先,杨老师强调了学生多感官参与的重要性,建议老师们上课全开麦,小窗放课堂上,让学生有种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亲切感。数学课堂板书较多,其中WPS、云记、goodnotes和notability都是不错的板书软件。每天要动态调整自己的课堂管理方法,多总结反思,多交流。其次,花式作业和花式批评缺一不可。例如:在每一个花式作业的背后加一个平时玩笑话的评语、让闭麦的同学表演个小小的节目、在每节课下课前给学生说两句鼓励的话以及让学生用扫描加拼接长图的方式上传作业等等。有趣的老师必将收获一呼百应的学生和积极配合的家长。“最早退出的学生,最后退出的老师”,杨老师用心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发挥了评价的积极作用。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引领方法。李向辉老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接下来我们就以最实干的、最真诚的、最大度的、最包容的姿态继续走下去,我们东区数学组一定能够成为一个专注的、专业的、凝心聚气的团队。”

助力共同成长,相约相聚云端。此次会议是经验的分享,更是无声的激励,激发了教师们立足专业领域、不断探索、不断前进的决心。我们每位教师都会竭尽所能,肩负起特殊时期教育的责任。严谨务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未来可期!


图/文: 焦婉婷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