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行思结合 云端教研共话赋能

2022-11-25 13:22: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郑东新区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2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校本部等六所学校教师代表作分享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校本部等六所学校教师代表作分享

3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做点评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做点评

4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做总结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做总结

为充分挖掘优质线上教学资源,赋能线上课堂教学质量,实现交流互鉴,共享提升,2022年11月24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学科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谢蕾蕾,郑东新区各小学数学学科负责人、各学段教研组长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郑东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主持。

首先,区属六所学校教师代表进行了经验分析。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校本部米晓莉老师以《云端之上守初心 花式教学共成长》为主题,就学校在课前引入数学绘本、数学文化阅读、重难点小视频颁、优秀作业展示等多种方式激趣;课中团队深研课堂教学方式、多渠道开发教学工具赋能提质;课后实施多元作业形式、开展花式评价等诊断学情,以及多途径开展家校共育共提升等方面进行分析。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本部窦楠老师以《聚焦备课深耕细研 立足课堂提质增效》为主题,以课例入手,分享了学校教师如何在备课时研读课标、教材,分析学情,上课时如何实施目标引领教学、任务驱动教学、作业促进教学的操作路径。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金惠老师以《知行合一 共课共赢》为主题,介绍了聚焦网课实效,在开展深度教研、作业设计、线上课堂实施、教师团队成长等方面的举措。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郭红昌老师以《用心浇灌 静待花开》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基于课标、教材、课堂、学生和课程五位一体下开展教研的路径,尤其对一年级入学适应期学校课程建设、普惠课程领航课堂教学、特色作业设计与实施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郑东新区艺术小学侯露露老师则从线上数学课堂规范有效重素养、线上学科教研跨越时空重实效两个方面,细致介绍了学校在学科课程实施方面开展的课前渗透美育、课中监测目标达成及质量提升、课后规约习惯、作业设计体现五育并举等基本路径。郑东新区康宁小学李香芝老师则以《“疫”路同行 做学习的主人》为主题,结合案例分享了学科在学校整体课程体系下,课前聚焦“课堂量规 优秀展评 精细教研”三个关键词、课中聚焦“任务链、导学单、多元评”三个关键词、课后聚焦“素养测评 谈心计划”两个关键词的具体做法。六位教师的分享既有学科深度,又兼具操作指导性,教师感受深刻。

随后,就六位教师的分享, 与会教师进行了研讨。教师们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获,并就自己的困惑现场提问,六位教师给予回应。

接着,郑东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对六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各校在交流时都聚焦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和师生互动、交往,以及高质量教研等进行了深度思考,但同时应基于线上教学现状,增强资源优化意识、研究意识和评价意识。

最后,郑东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做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各位教师的积极准备和认真参与,并对每所学校关注的重点和特色进行分析。随后,她就未来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提出了改进建议。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学校间的互动、交流与借鉴,为增强区域整体数学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了扎实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