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云端教学 ——郑东新区全体小学英语教师参加郑州市小学英语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

2022-11-25 13:56:2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主持会议

2.管城回族区马东方老师做《做有温度的教学》经验分享

管城回族区马东方老师做《做有温度的教学》经验分享

3.中原区吴思老师做《运用思维可视图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经验分享

中原区吴思老师做《运用思维可视图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经验分享

4.惠济区实验小学侯明璐老师做《Shining English——让每个孩子都闪亮》经验分享

惠济区实验小学侯明璐老师做《Shining English——让每个孩子都闪亮》经验分享

5.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牛钧菁老师做《线上教学小妙招,云端施展大智慧》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牛钧菁老师做《线上教学小妙招,云端施展大智慧》经验分享

6.认真聆听的东区英语人

认真聆听的东区英语人

7.老师们认真学习的笔记

老师们认真学习的笔记

守教育之初心,尽师者之责任。再次来袭的疫情,阻隔了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却阻挡不了教师们一颗颗笃学厚积的心。11月24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学科开展了以《郑州市小学英语线上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线上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郑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主持,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牛钧菁老师代表郑东新区小学英语教师进行经验分享,郑东新区全体小学英语教师集体观摩学习。

四位英语老师分别从有效教学、校本教研、作业设计、技术分享四个方面总结交流线上教学积累的经验,为全市英语老师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助力加油。

管城区外国语小学马东方老师呈现了一堂完整的线上英语课——《Unit4 My Home Read and write》,并依托课例以《做有温度的教学》为主题,分别从备课有目标、上课有温度、学习有方法、作业有品质四个方面分享了有效教学的经验。

郑州市中原区锦艺小学的吴思老师以《运用思维可视图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为题,结合流程图、气泡图、韦恩图、树状图、括弧图等,以生动的教学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学生运用这些思维可视图的作品,引发我们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与思维能力的思考。

惠济区实验小学侯明璐老师通过“整、趣、分、评”四个方面,结合英语学科活动及生动的线上学生作业案例,介绍了惠济区实验小学对于线上作业设计与批改的行与思。侯老师的分享,使大家看到作业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激励大家重视作业的设计,争取让每个孩子都闪亮。

最后发言的是来自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的牛钧菁老师。牛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线上教学“小妙招”,云端施展“大智慧”》。她着眼于老师如何利用好在线平台,整合各种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水平,努力成长为教育教学上的多面手做了发言,分享了许多线上教学的实用技巧,可操作性强,令一线教师眼前一亮。课前、课中、课后,牛老师都有“妙招”。课前,老师们可以利用各种备课资源进行我们课堂内容的完善,如101教育PPT、小红书、学科网等丰富资源进行备课;课中,牛老师介绍了教师轻松候课的小技巧,从如何更快地抢占小班课堂,到线上教学的环节安排,再到多彩课堂中的如何进行教学互动,课堂电子教鞭的使用以及对学生的当堂检测和评价,可谓是干货满满;课后,牛老师结合学生作业案例,展示了可爱作业的文案以及作业布置的分层,让人感受到学生的无限潜能与创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帮助老师们批改作业的神器,如蜜蜂作业、自制白板笔,教师花式鼓励如电子奖状颁发、线上颁奖典礼设计等,为学生营造充足的网课仪式感。在分享中,牛老师还特别提到学校团队支持和帮助的作用。学校英语组每周开展主题教研,进行一周问题总结和经验分享;网课期间由小学英语教研员谢俊和李硕两位老师定期组织的线上培训和优秀课例分享活动后,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还会组织老师们交流心得,碰撞思维,落实课堂,使教研、培训的成果服务于教学,受益于学生。老师们正是在学习与反思、探索和交流的氛围中不断得以进步。牛老师的分享不仅为全市英语线上教学拓宽了教学思路,也激励着每位老师在特殊情况下迎难而上,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紧跟时代步伐,提升教学能力,把教育教学与现在信息技术进行深入融合。

培训最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做总结发言。陶老师对四位老师的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此基础上给所有老师提出了四点教学建议:整合教学资源,聚焦核心内容;改变教学方式,激励学生参与;发挥作业优势,倡导实践运用;探索线上教学,更新技术手段。

陶老师的鼓励极大地鼓舞了郑东新区全体小学英语教师的热情,相信东区全体小英教师一定会吸收此次活动的培训精华,用心、用情、用力地把陶继红老师的建议脚踏实地地实践在自己的课堂,在老师们的保驾护航下,英语线上课堂一定变得更有厚度、更具深度、更显温度,一起期待:春暖花开,相约三尺讲台。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俊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