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聚智慧 线上交流促成长 ——如何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纪实

2022-11-25 14:12:3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主持会议

2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做专题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做专题培训

3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朱佳佳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朱佳佳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4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安美芳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安美芳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5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初中部庄思铭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初中部庄思铭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为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成长, 2022年11月24日下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学科开展了 “如何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主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主持,郑东新区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会议分为两部分。会议上半场,郑东新区教研室心理教研员王娟老师进行了《如何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专题培训。王老师结合线上教学课例从辅导目标叙写、备好课的关键要素、心理健康课操作原则、操作要领、操作技术、评价六个板块进行了分享。老师们听后更加明晰了目标设置的意义及制定的依据,教学内容的设计要指向目标的达成,教学内容的选择要贴合学情,课堂活动善于进行情境的创设,老师要提升自身的倾听、共情等能力营造温暖、安全的团体氛围,注重学生在心理游戏、活动中体验、分享,让学生能在课堂中链接当下,学会觉察、得到成长。

会议下半场,由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朱佳佳、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安美芳、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初中部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庄思铭对线上心理健康教学经验展开分享。三位老师分别以“心视角,新精彩”、“心有梦想,怡起飞翔”、“疫路心相伴,健康向阳生”为主题,向参会教师展现了她们的教育智慧,分享了自己在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中关注的重点、有效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形式以及有趣高效的教学活动。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放灵光。一次教研就是一次思想的交融,一次智慧的碰撞。通过教研,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对自己的赋能成长,也是促进自我提升的最好途径。相信每位教师都能用最好的状态关爱学生,赋能阳光心态,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的“绿码”,为高质量实施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图/文: 王娟 沈扬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