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促提升 线上问题巧解决

2022-11-26 17:06:3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信息科技教研员杨东霞老师做线上教学问题解决主题讲座

信息科技教研员杨东霞老师做线上教学问题解决主题讲座

2.小学组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内容建议

小学组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内容建议

3.初中组老师进行教师教学内容建议

初中组老师进行教师教学内容建议

4.提升教学效能的工具建议

提升教学效能的工具建议

认真学习的信息科技教师

认真学习的信息科技教师

线上活动现场

线上活动现场

满满的收获

满满的收获

为保障线上教学有序、有质开展,集聚智慧解决线上授课的各种困扰,同心合力,奋楫笃行,2022年11月23日上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信息科技教研员杨东霞老师组织开展以“信息科技学科线上教学问题解决”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活动。郑东新区全体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齐聚云端共享盛会。本次活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线上课堂如何选取教学内容;二是提升教学效能的工具介绍。

在线上课堂教学内容选取方面的分享中,昆丽河小学的王丹老师基于自身的教学实践,介绍了适合低年级学生使用的画图软件的具体操作方法。同时,还建议通过线上作品展,搭建展示舞台,让学生在学习和展示交流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康宁小学的范朦丹老师基于本校学情分享了使用“剪映”进行视频剪辑教学大单元情景化教学方案。蒲公英小学的岳孟洋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将教材上的GoldWave音频软件替换成了电脑和手机移动端均可安装使用的布谷鸟配音软件。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学会裁剪、合并、保存并播放音频,让学生边学边玩,融会贯通。龙子湖小学的张文丽老师以东区人工智能工作室开发的人工智能课程为基础,结合本校学情设计改编了五年级人工智能课程。同时推荐使用“慧编程”作为人工智能课程软件,并分享了相应的备课资源,如慧课堂、公众号“李琦的理论与实践”、西瓜视频“带娃玩智造”等。美秀小学的刘倩倩老师分享了使用编程猫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课前做好上课仪式感,课上应用未来教室发布课程任务,课后教师根据作业反馈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并进行反思。

龙华中学的李倩老师以《智慧郑州 美好共创》校本课程为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线上教学有方法,信息科技有担当的”的分享。天府中学的胡开鋆老师以河大出版社七年级上册的内容与豫科版教材的相关内容相融合,补充了“信息与信息技术”、“信息的甄别和引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课程内容,凸显课程融合。八十六中学的卢雅琪老师基于海龟编辑器平台,分享应用Python画图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管理。并提出教学建议:一是多做手机端测试,关注设备差异;二是降低难度,增强学生成就感;三是关注知识逻辑,注重计算思维的培养。

在“提升教学效能的工具介绍”分享中,蒲公英小学的石守杰老师立足线上课堂,分享了如何巧用班级优化大师,打造高效课堂。外国语学校的罗满蜓老师依据教学实践,推荐了“智影、快闪视频、击鼓传花、班级优化大师、课堂有点酷、抽盲盒”等几款实用的授课工具,帮助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现对学生进行随机点名,增加课堂活力,具有神秘感的奖励方式让课堂妙趣横生。彩云路小学的黄馨慧老师分享了线上授课实用工具—希沃软件系列之希沃白板5和知识胶囊,这些软件可以有效实现在线授课和师生互动,快速完成授课视频的制作。

最后,教研员杨东霞老师开展了专题讲座。杨老师在讲座中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线上课堂中要依据课标选取教学内容,要选取跟学生相关的,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设计。让课堂回归到生活,教师通过技术的讲解,让学生会解决一些问题,并且了解这个技术背后的原理。二是在大概念的统领下依据课标设计教学内容。三是课堂评价要多元化。做到教学目标依标确定,教学实施有效体现教学目标,评价能准确反馈教学目标,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四是要认真细读、深读新课标,课堂选题建议回归生活,致力于解决真实情境问题。提升政治站位,选取祖国的先进的信息科技内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隔屏心更近,云端共成长。本次“线上教学问题解决”分享活动,大家共享智慧,携手前行。云开“疫”散终有时,郑东新区全体信息科技教师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东区教研室的引领下,立足新课标,打造更加高效优质的信息科技课堂。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杨东霞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