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引领教学 赋能教师成长 ——郑东新区召开初中英语基于标准的命题培训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

2022-11-29 20:33:1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魏青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魏青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2参会教师认真聆听

参会教师认真聆听

3参会教师学习笔记

参会教师学习笔记

为了深入开展命题研究,全面提升教师命题能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2022年11月28日下午,郑东新区中学英语学科进行了主题为《初中英语基于标准的命题培训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的活动。东区全体初中英语教师相聚云端参加了本次培训,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魏青老师主持会议并开展培训。

培训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命题意义、命题依据、命题原则、命题案例分析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宗旨是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魏老师结合目前教师命题现状,阐述了学习命题技术的重要性。命题是一种导向,命题的理念和技术的改变也是课程改革的需求。义务教育英语学业水平考试是以学业质量标准和课程内容为依据,命题时教师要注重命题的理论支撑,除了关注课标,也要重视相关文件的精细化学习,通过阅读纲领性文件了解国家政策对命题的“总原则”并遵循课标中明确的导向性、科学性、规范性和适宜性等原则命题。针对不同题型的命题案例,魏老师引领大家进行有效的互动与分析点评,每一个案例都为老师们打开了新的方向,启发大家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使参会教师认识到在命题时要设计真实的具体情境和具体任务。情境和任务应具有一定的多样性和一定的数量,这样才能使学生能够充分展示他们已经具备的价值观、品格和能力。培训针对完形填空的命题技术做了详细的指导,老师们了解到要科学选取文本并可以使用“英语阅读分级指南针”测试文本,根据数据改编难词难句,降低文本难度,命题时要注意考点和选项的设置等。

线上经验齐分享,共思共学共成长。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的李心平老师从课前、课中到课后以及屏幕后的深度思考,提供了通过多样性评价让核心素养落在实处的宝贵经验和具体做法。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的刘芳芳老师从云端教学中教研、课堂、学科活动三方面呈现了线上教学的别样风采。

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教师们都要站稳课堂,关注学生,注重评价,及时跟进,分层指导。特殊时期,特殊的学习方式,但我们东区教育工作者对工作的热爱与责任不会缺失,我们将用专业为自己赋能,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教材教法及学生学习规律,切实提升命题能力,做一个有策略有智慧的老师!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魏青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