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教学展风采 集聚智慧促提高

2019-12-04 11:33:3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熊红娟老师讲授《多变的天气》一课

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熊红娟老师讲授《多变的天气》一课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王珂老师授课中

郑东新区文苑学校王珂老师授课中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郑东新区教研室地理学科教研员李慧芳老师作《阶段观课反馈暨单元教学设计再培训》主题讲座

郑东新区教研室地理学科教研员李慧芳老师作《阶段观课反馈暨单元教学设计再培训》主题讲座

2019年12月2日下午,以“阶段观课反馈暨单元教学设计再培训”为主题的郑东新区地理学科观课研讨活动在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召开。郑东新区全体地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郑东新区地理学科教研员李慧芳老师策划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开展:课堂观摩、评课议课、讲座学习。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的熊红娟老师和郑东新区文苑学校的王珂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两节公开研究课供老师们观摩学习。在《多变的天气》现场课上,熊老师从“天气和气候”单元整体出发,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不仅能够准确区分“天气”和“气候”的概念,识别天气符号播报天气,还能分析天气和空气质量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熊老师的单元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教师角色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突出对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提高,对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力培养效果显著。

王珂老师虽然年轻,但她在课堂上神情亲切、语言流畅、风趣幽默,教学节奏把握地很好。在这节课上,王老师用“从八十八中出发到动物园参观游览”的情境贯穿整个课的学习,贴近生活的问题情境创设,激发出学生浓厚的地理学习兴趣,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为充分培养学生的概念化思维和高阶思维能力,王老师的教学素材基本上来源于现实生活,教学设计体现了知识生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学生在快乐、活泼的师生互动中实现了地理知识与生活技能的完美融合。

两节课后与会老师们在88中会议室进行了评课议课。秦璐、丁俊秀和刘庆庆等几位老师充分肯定了两节课的设计,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对教学环节设计的安排、课堂随机应变能力的培养和激发学生内驱力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郑东新区地理学科教研员李慧芳老师对两节公开课分别作了点评。在谈及如何优化初中地理教学设计这一问题时,她作了题为《阶段观课反馈暨单元教学设计再培训》的专题讲座。她给我区现阶段课堂教学提出的建议是“两感两化一意识” ,即“对象感、目标感、概念化、情境化和单元意识”。讲座更新了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增强了老师们教学问题研究意识,引导大家站位单元改进教学方式,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过程和课堂管理方式。

此次教研活动为全区初中地理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忘的学习交流机会,增强了老师们的自信心,激发了大家教学工作热情,也更好地促进了全区初中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文: 付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