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单元教学设计 促教师专业化发展——郑东新区召开中学数学单元设计培训会

2019-12-06 12:01:4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教研室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娟玮做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中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张娟玮做培训

为了更好地促进东区中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探索实施有效教学的途径与方法,深入开展对单元教学设计的学习,12月4日下午,教研员张娟玮老师组织全区初中数学教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道德讲堂举行了以“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及听课调研反馈研讨活动。

本次针对单元教学设计的培训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单元设计的意义 、单元教学设计的内涵、单元教学设计的要求、单元教学设计的框架和单元设计的案例。张老师指出单元教学是近些年被关注的热点问题, 随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地,单元设计更被认为是撬动课堂转型的一个支点。单元教学不仅可以解决“以课时为单位的教学导致知识碎片化”,还可以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以课时为单位的教学“难以给学生足够的思考与交流空间”。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时代,“单元教学设计”应当是我们教师必备的教学技能。接着教研员张老师又以一篇单元教学设计的优秀案例为模板,展开了详细地讲解示范,参会的老师们对单元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很多。

最后张老师就前三个月的下校听课调研情况做了总结和反馈。张老师对听课过程中一些好的地方加以肯定,又指出了一些出现的问题,结合问题张娟玮老师又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加强单元设计的校本化研修,关注数学学科思维能力的培养,加强数学教学与生活的联系,多创设情境教学,又举了几个例子说明操作方法。此次教研活动对我区中学数学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参会老师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教学操作能力,很多老师听完纷纷表示回去要好好研究重新备课。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能有更多更优秀的数学单元教学设计涌现出来和更多更优秀的数学课例,学生核心素养切实得到提升。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娟玮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